邵东“才子”村: 恢复高考40年出500多名大学生

【时间:2017-08-15 09: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超群 唐志平【字体:

长胜村的文化教育长廊。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赵超群 唐志平)8月10日,笔者从邵东县水东江镇长胜村了解到,今年该村参加高考的4名学生,有3名上了一本线,这是该村恢复高考制度以来获得的又一佳绩。

长胜村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考出了500多名大学生。其中,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武汉大学、国防科大、中南大学等40多所重点高校的学生多达150余人,硕士研究生32名(北大硕士4名),博士研究生8名,留学2人。在省、市级党政部门、部队、高校及大型企业工作或担任领导干部者多达114人,造就了农村基础教育独特的“长胜现象”。

今年6月上旬,在“邵阳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成就展”中,市关工委为邵东县长胜村重教育人的事迹做了专版宣传。湖南省关工委副主任高锦屏看后指出:“邵东长胜村出了这么多大学生,为国家输送了这么多人才,在全省少见。邵阳要认真总结、广泛宣传,树立榜样!”

长胜村位于邵东县水东江镇,现有面积5.8平方公里,地处衡邵干旱走廊,“七里长冲”是人们对这里地貌的描述。

目前,全村有3475人,人平只有三分耕地,经济落后,交通不便。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即便在县级地图上也难以发现,然而,它却以平均6.5人中就有一个大学生的“才子村”的雅称名闻遐迩。

从这里走出的“才子”队伍,有很多是家庭“满堂红”,子女个个考上大学,有“博硕兄弟”申柏华、申清华及申永强、申永富,“北大双星”周锋、申宇,“高工姐弟”申兰平、申慧颖等等。

长胜村支书书记申国介绍,这里居住的村民有申、曾、佘、王、周等10多个姓氏。据族谱记载,祖先大多是从中原迁居江西,元末明初,迁居邵东。先祖中,有朝中命官和征战的将军。1901年享誉三湘的杨塘书院就是曾氏先祖曾丙煕倡导首建。

长胜村民众有着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自古以来就有崇文尚武的优良传统,到解放初期,村里仍有二个私塾学堂。按家规家训要求,哪个宗族后裔学习成绩优异者,全族人都自觉捐钱捐物,鼎立资助学业,本姓本村的私墪先生也愿意对优秀学生减免学费以示鼓励。助学奖优的光荣传统,更是代代相传。

八岁时父亲就去世了的朱文亮,打小与母亲相依为命。正是亲属邻里的帮助下,他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又考上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现在高校从事科研工作。

在这偏居一方崎岖贫瘠的土地上,传承了中国尊师重教、学而图强的文化传统,认准送子女读书是最好的投资,是利国利民利己利家的大事。在村民心中,“养崽不读书,不如去喂猪。”全村形成了“只羡慕有才德的人,而非有财富的人”的良好风气。

问及培养子女的诀窍时,一家5个儿女全部考上了大学的长胜村承家湾组申采藻老人眼里噙满了泪水,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三岁父亲去世,长大后靠跟师傅作木工维持生计,他常常用自己艰辛的生活经历教育儿女,鞭策孩子们发奋学习。

不只有申采藻老人,还有申春轩、申仲凯、曾送秀、申希求等等,为了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成为有才德的人,他们每天早起晚归,披星戴月,种黄花、卖柑橘,孩子的学费、生活费就是用汗水从土里浸泡来的。

大儿子尹晓明考取了政法大学的尹老师介绍说,这里的农家孩子普遍有5大特点,一是读书都吃得苦,不怕难;二是你追我赶,唯恐落后;三是相互帮助,穷帮穷,亲帮亲,邻帮邻;四是谁考上大学了,大家送人情恭贺,教育孩子们学榜样,长志气;五是村上对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奖励放电影。

长胜村一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