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才俊返乡当发展领头人 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时间:2017-08-16 09: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字体:

城步茅坪镇玺盆水村二百多亩猕猴桃已陆续挂果。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以前想赚点钱,既没资金,又不知道具体能做什么。而这几年,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资金,村里面有了专家,带着我们致富,日子是越过越好了。”8月15日,洞口县石柱乡青山村村民刘才玉说。近年来,我市村级合并使农村资源得到整合,青年才俊返乡当起致富带头人,精准扶贫等政策帮扶……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商场才俊返乡当发展领头人

早些年,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缺乏活力,资源缺乏、资金紧缺、交通不便等因素难辞其咎,但归根结底,不得不提到的重要因素是村子里缺乏领头人。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场才俊放弃高薪以及优渥的生活,选择返乡,带领村民们致富。

武冈市邓元泰镇蔡家村,昔日是名副其实的“武冈第一村”,但谁知,二十多年过去了,村外已是天翻地覆新世界,村里仍是昔日模样,除了外出务工人员春节时回归能带来偶尔的青春气息,蔡家村里更多的是暮气沉沉。为此,32岁的杨恢臻放弃了年收入近30万元的企业高管位置,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村做村支书。自此,他从一个待遇优厚的商场才俊,变成一个每天为家长里短劳心费力的农村领头人。

返乡后,杨恢臻充分发挥了自己在商场上打拼练就的眼光,为村建设出谋划策,先是将村“水稻制种”做大做强,又利用武冈“大坝水”的优势,定向招商,引进了大型水上乐园项目,并取得上级支持。

同时,杨恢臻通过挖掘村历史文化,将“武冈市第一个农民协会遗址”与计划开发的水上乐园项目联动宣传;与资源村、天心桥村联合开发,打造成集旅游、游乐、餐饮为一体的旅游文化小镇。并且他还带领该村成立了武冈第一个智能化管理村级服务平台,建立了一户一档案的智能化大数据库。

和杨恢臻一样的带头人还有很多,隆回县南岳庙镇沙子坪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罗生雷,1997年退伍后,他到广东河源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工作,后成为公司高管。今年春节,当原书记刘定胜找到他,希望他能回老家,带领群众致富时,四十不惑的罗生雷经反复考虑,选择了离职回乡。

邵阳县白仓镇鸟语村党支部书记蒋卫安,曾是村里的第一个万元户,2008年更是到了广州办厂,生产一些外贸商品。而今,村子要发展,村民高票选他当了村书记,为了村民的信任,也为了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他毅然回到了家乡。

他们都曾在商场上驰骋,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眼光,而今回到农村,将这些经验运用到农村发展中来。

村级合并带来资源整合

自2015年以来,我市开展村级合并工作。村与村合并,将资源进一步整合、优化。小村变大村,村与村之间形成了优势互补。

现在的城步茅坪镇玺盆水村由原玺盆水村和骑龙村合并而成。合并前,原骑龙村有近1000人,但群众信访积案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是有名的贫困村;原玺盆水村的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经济条件好,是当地的富裕村,但全村总人口只有436人,且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村内产业发展后劲明显不足。

两村实现合并后,优势互补,并享受到了更大、更多的政策扶持。首先在村内启动的通组公路项目,将一扫原骑龙村不通路的困境;其次,该村合并后依托贫困村启动的光伏发电项目已于6月30日开始并网发电。并且,该村大力发展农业,300亩的青钱柳产业基地即将投产、近400亩的油茶林即将见成效、200多亩的猕猴桃基地已经成了老百姓的摇钱树。

洞口县山门镇岩塘村由原良家村与原岩塘村合并而来。原良家村处于深山中,总共只有45户192人,属于那种典型的不通路、不通水的落后村,还存在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而原岩塘村是中国传统名村,山清水秀、交通便利,属于洞口县的先进村。两村合并后,为了使原良家村的192名村民共同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该村党支部在原岩塘村最好的位置选好了搬迁新址,进行整体搬迁。目前,45户192人的搬迁工作已经完成前期全部工作,即将进入施工,预计今年春节之前,他们就能住进新房。

政策扶持助力脱贫

得益于精准扶贫等政策的扶持,村民们得到了很多资金、资源上的帮助。

洞口县石柱乡青山村村民刘才玉,年过六旬,老伴去世了,儿子就在本村附近打点零工,收益不高,还有个孙子在上学,她本人也于2016年患上了类风湿。2014年,该村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刘才玉身体健康,因此并未入选。到了2016年,她身患疾病,没有收入,却也一直享受不到政策扶持。今年,新一届党支部上任以来,走访乡里乡亲,获悉了这一情况。并且,村干部还发现,刘才玉家的房子表面上看起来还不错,其实内里早已被蛀空,已是危房。因此,经过评定,她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预期将享受到危房改造、孙子获得教育助学基金等政策扶持。

同时,今年以来,青山村在新一届村“两委”因户施策扶贫思路的引领下,大力推进金融扶贫的力度,为急需资金的30户村民争取到了每户5万元的贴息贷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