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借力大推介展示新魅力

【时间:2017-08-16 10: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向云峰【字体:

黄桑六鹅洞瀑布 罗哲明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向云峰)近年来,该县利用参展促销、网络报刊、电视广告、影视剧拍摄、旅游节会等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对县域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广泛宣传推介,让绥宁文化旅游资源走出了“深闺”,将独有的魅力展现在世人面前。

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绥宁苗族的传统节日——姑娘节。这天,各家都要把嫁出去的姑娘接回娘家,煮黑米饭、蒸糯米酒、办姑娘宴,大家唱山歌、比女红、载歌载舞,欢度节日。2008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绥宁已经连续21年举办“四月八姑娘节”,该节日已成为集绥宁民族文化展示、旅游商品展销、旅游资源推介为一体的盛大节庆活动。

“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活动内容越来越精彩,品牌越来越响亮:2012年,姑娘节首次走出绥宁,在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举行“绥宁民俗文化周”;2013年,该县举行了“牵手绥宁、情定黄桑”、越野e族穿越黄桑等特色活动;2014年,举行了中国黄桑首届湖南帐篷节、大湘西旅游经济协作区年会、中国步道论证会;2015年,举行了“湖南最美家庭”和“最美苗家姑娘”颁奖仪式、湘商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中华文化(绥宁)论坛;2016年,举办了最美原始森林千人穿越、大型姑娘宴、全域森林旅游论坛等活动;2017年,围绕“聚焦精准脱贫、传承民族文化”来展开,包括开幕式文艺晚会、首届湘西南土货节暨精准扶贫商品展销会、寨市古镇传统民俗手工艺体验活动、关峡大园古苗寨趣味体育竞技活动、黄桑曲幽谷森林游及民俗体验活动等五大主题活动。

巫水河畔山歌传情,古村名镇安静美好,乡风民俗神秘迷人,还有那美丽的苗家姑娘风情万种……每年“四月八姑娘节”,绥宁让人记住的不仅是喜庆与欢乐,还有更为深厚的绥宁之大美。

大活动、大宣传、大推介,绥宁文化旅游资源走出深闺天下识。该县先后邀请中央电视台摄制组等媒体赴绥宁拍摄美食、文化、旅游方面的专题片,在央视7套《乡土》播出《姑娘今天我最大》《上堡人家》等7部专题节目;在央视4套《走遍中国》播出《怪异的另类湘味》《牛家人的牛事》;在央视10套《文明密码》播出《湘西古国探秘》《苗族姑娘节》;并在央视音乐频道分6辑播出《民歌中国·风采绥宁》。

2015年,湖南卫视品牌栏目《爸爸去哪儿》第三季走进绥宁拍摄,并分两期播出。该县也利用这一契机,及时启动了“跟着爸爸游绥宁”的宣传攻势,大大提升了绥宁的知名度,也引发了游绥宁的热潮。当年9月20日,该县迎来首个千人旅游团;国庆黄金周,全县接待游客2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51%和43%。

该县积极对接“大湘西生态旅游经济圈”和“武陵山经济协作区旅游协作圈”,从景观设计、宣传促销、线路推介等融入湘西生态旅游经济圈,形成张家界—凤凰—洪江—绥宁—通道—桂林的跨省旅游线路,实现旅游市场、旅游交通、旅游客源地的对接。目前,该县已形成黄桑森林生态徒步探险游、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水上休闲游、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民俗风情游以及上堡古国、寨市古镇、大园古苗寨文化体验游等旅游线路。今年8月,绥宁被纳入湖南省“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此外,该县先后举行了黄桑原生态旅游发展峰会、“千名艺术家写黄桑、画黄桑、拍黄桑”活动、航拍大美绥宁、全省导游大赛邵阳赛区决赛、绥宁苗侗村落文化走进中南大学、《民族文学》黄桑基地授牌等活动,参加了四川旅博会、中国冬季乡村旅游节、湖南省旅游产业博览会,加大了旅游宣传促销,让更多的人了解绥宁的旅游特色和亮点。

漫步绥宁,游客感受着绿色生态、享受着天然氧吧、领略着传统文化。我们有理由相信,绥宁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将更加美丽、更加出彩。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 罗哲明 摄

2017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向云峰 摄

大园苗寨舞草龙 罗哲明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