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大力推进增减挂钩项目

【时间:2017-08-19 13: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晖 姚川石 王周爱【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晖 姚川石 王周爱)“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工作扎实、资料完备,符合立项要求”。8月17日,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检查洞口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在对2017年第一批增减挂钩拟立项项目点进行现场踏勘后,高度肯定了该县增减挂钩工作。

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政府办、督查室、监察局、发改局、林业局、农业局、审计局、财政局、国土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指导各乡镇增减挂钩工作,形成了“县委政府主导,乡镇党委政府主抓,相关部门配合,上下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规划引领,科学选址。做好调查摸底工作,立足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镇建设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根据项目需要,确定县内的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和部分砖瓦窑、煤炭矿山等废弃工矿用地为项目实施范围。拆旧区以废弃的砖瓦窑用地和居民点整体搬迁为主;复垦区按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水则水的原则,因地制宜,分步实施。

尊重民意,广泛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自愿原则,对拆旧地块涉及的农民进行优先安置,及时足额补偿,同时对项目的选址、布局、设计进行了充分的论证。

创新机制,督办问责。县委县政府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开展全县增减挂钩拉练检查,专题召开督办会通报进展情况,会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到各乡镇督查工作进度和工程质量,并以五天为时间节点,抢时间、抓进度,县问责办根据情况实行问责。

落实奖补,措施到位。出台了一系列奖惩措施,将矛盾的协调处理包干给项目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国土资源所和村,对复垦为耕地(以验收耕地面积为准)且通过验收的,在相关政策的范围内,奖励项目所在地乡镇、国土资源所和村工作协调经费,未通过验收的,取消工作奖励资金。

用足用活政策,支持脱贫攻坚。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方式,将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等闲置建设用地进行复垦,复垦出来的挂钩指标,除优先用于保障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地块外,节余的指标按国家有关贫困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在省域内进行有偿流转,流转所得的资金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和保障贫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需要。

该县2017年度第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区分为28个片区及易地扶贫安置房屋,涉及到14个乡镇,34个村,总面62.26公顷,为废弃工矿用地和空心院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