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需筑牢基层法治建设之基石

【时间:2017-08-23 15: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志梅【字体: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将要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法治中国之奉法者强》)

从战国时期商鞅的“缘法而治”,到清末的“德主刑辅”治国原则,再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布局。五千年的厚重历史一再诠释着“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的深刻道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依法治国的力量源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夯基垒台,筑好基层这一地基,大步迈进。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从历史的更替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中得出,一个国家的治理,根本立足点在于基层。基层法治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成效。只有把治理的重心放在基层,“顶层设计”才能落地生根;也只有夯基垒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才能越走越远。

随着中国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取了较好地成效,各种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基层政府依法执政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质的飞跃。但是,我们也要清楚的认识到基层法治建设推进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基层,尤其是农村法律服务体系不够健全,执法仍需进一步规范,部分群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淡薄,不懂法等等。党员干部作为基层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更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多学法。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基层党员干部每天接触最多的是人民群众,必须多学法,不断提高自身法制意识,以身作则,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学法,才能知法;知法,才会执法;公正、严格执法,才能为中国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善用法。礼法并施,德法兼容,是中华民族长期以来探索形成的社会治理之道。面对错综复杂的基层各种矛盾纠纷,只有善用法,把德治和法治相结合,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才能做好群众工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广普法。在农村一些地方仍存在法律的盲区,村民不懂法,工作人员执法难。基层党员干部在这种形势下,更要注意加强和改进学法普法的手段和方式,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突出“多网点”,大力推进“法律进村入户”;同时培养出大批尊法懂法守法的新型农村干部和农民,以点带面,让法律成为人民群众的一种信仰,让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常态,在基层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普法宣传网。

“众寡同力,则战可以必胜,而守可以必固”。党员干部齐心协力,生发出源源动力,筑牢基层法治建设之基石,必将建设一个充满生机、成就辉煌的法治中国!(赵志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