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阳光暖民心

【时间:2017-08-24 10: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沈晓兰【字体:

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8月18日上线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专题片以磅礴的气势、深刻的理论、生动的事例引发了社会强烈反响,鼓舞了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实践不断进阶,全面依法治国的实效成果不断显现。这五年里,法律的作用不断被强化,“法治”的理念反复被重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和战略设计。

时代呼唤法治,人民期盼法治。这是我在观看19日晚播出的第二集《大智立法》时最强烈的感受。法律的职责是定纷止争。中国是在一个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国情复杂的大国。我们国家的法律要能在基层站稳脚跟,解决实际问题,洞察民众疾苦,就必须更加接地气,更加符合我国的国情和文化传统,更加符合社会发展和人民意愿。

法令行则国家治,法令弛则国家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换言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是治国理政的关键。抓住这个关键,抓好这个关键正是我们党该做的。身为党员,身为公职人员必须带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率先垂范,沐浴在法律的阳光之下履行职责。

同时,让法律充满人文关怀,使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能感受到安全幸福;让司法成为公正的代名词,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守法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自觉,使人民群众在社会活动中能感受到法治带来的好处。唯有如此,才能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法治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和幸福保障,是国家长治久安的保障。(沈晓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