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次公布地理国情普查结果 怀化市国土面积最大

湖南首次公布地理国情普查结果 怀化国土面积最大

【时间:2017-08-25 16:16】【来源:华声在线【字体:

" 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首次全面查清了湖南各类地理国情要素现状、空间分布情况。"8 月 25 日上午,湖南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上,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金勇章如是说。

湖南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覆盖了全省 21.18 万平方千米的范围,以全省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为普查对象。普查内容包括自然地理要素的基本情况,包括地形地貌、植被覆盖、水域、荒漠与裸露地等要素类别、位置、范围、面积和空间分布状况。另外,还包括人文地理要素的基本情况,包括居民地与设施、铁路与道路、地理单元的类别、位置、范围、面积和空间分布状况。

普查结果显示,全省国土面积中,怀化市国土面积最大,为 2.76 万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 13.01%;湘潭市国土面积最小,为 0.50 万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 2.36%。湖南全省海拔均在 2200 米以下,其中,湖南低海拔区域(海拔 1000 米以下)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 95.77%;同时,25 度坡度以下区域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 73.61%;平原、岗地(台地)、丘陵、山地分别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 14.68%、14.21%、19.89%、51.22%。

此次普查查清了种植土地(包括水田、旱地、果园、茶园等 8 类)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总面积为 5.33 万平方千米(7991.08 万亩),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 25.15%。从市州分布来看,按面积统计,种植土地面积较大的常德、邵阳、怀化三市占全省的 32.34%,种植土地面积较小的湘潭、张家界、娄底三市占全省的 10.63%。

林草覆盖(包括乔木林、灌木林等 8 类)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方面,总面积为 13.82 万平方千米(2.07 亿亩)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 65.22%。按面积统计,林草覆盖面积较大的怀化、永州、郴州三市占全省的 36.99%,林草覆盖面积较小的湘潭、娄底、长沙三市占全省的 9.98%。

发布会介绍,全省绿化覆盖面积为 14.54 万平方千米(2.18 亿亩),绿化覆盖率为 68.64%,人均绿化覆盖面积为 21.44 平方千米 / 万人。全省中心城区绿化覆盖面积为 745.35 平方千米,绿化覆盖率为 31.66%。

水域的构成及空间分布方面,全省单条长度 500 米以上的河流累计长度为 13.23 万千米。单个面积在 5000 平方米以上的湖泊累计面积 3428.27 平方千米。单个面积在 5000 平方米以上的水库累计面积为 2186.39 平方千米。单条长度 500 米以上且宽度 3 米以上的水渠累计长度为 7.11 万千米。

本次普查还查清了湖南裸露地的类别、面积、构成及空间分布,总面积为 886.01 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 0.42%。另外,湖南房屋建筑(区)占地总面积为 6776.28 平方千米,人均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为 99.90 平方米,房屋建筑(区)密度为 3.20%。

此外,发布会还公布了铁路与道路的路面面积、长度、构成及空间分布,铁路与道路路面面积为 2063.38 平方千米。道路里程累计长度为 35.00 万千米,道路路网密度为 1.65 千米 / 平方千米。铁路路网累计长度 4481.12 千米,其中高速铁路长度为 1222.67 千米。全省宽度大于 5 米的乡级以上(含乡级)公路累计长度为 7.85 万千米,其中高速公路累计长度为 5845.81 千米。

潇湘晨报记者罗雅琪 实习生万柏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