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行人优先意识

【时间:2017-08-26 16: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卢学义【字体:

斑马线是行人横过公路的通道,也就是生命通道。如果过路司机没有“斑马线意识”,缺乏行人优先的意识,往往会酿成车祸,轻则撞伤行人、重则致人死亡。这类教训俯拾皆是。人们在扼腕叹息时,不得不发问:“在斑马线上,开那么快干什么?”

人的生存权是至高无上的。我们的城市,重要区域都安排了交警、辅警或劝导人员维护交通秩序,这是对生命的敬重。其实在我国的港澳地区,行人在斑马线上时任何车辆都得避让,没有例外。现内地的车辆多了,有部分司机并没有牢固树立“斑马线意识”。在有行人的斑马线上,有的喇叭叫个不停,好像说:“你快走开,我开车是老大”;有的左穿右插、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吓得老人小孩和残疾人躲避不及;有的司机在雨天过斑马线遇有行人时,也不减速,难免溅行人一身泥水。

让行人优先,这不仅仅是交通参与人的涵养,更是必须遵守的规则。

敬畏斑马线就是敬畏生命。有这样一个画面令人难忘:一位88岁的老者在横过斑马线时,两度脱下草帽,向停车避让的车辆和司机鞠躬致意。老人说:“人家尊重你,你就得尊重人家。”

做到人车和谐,让社会充满着爱、充满着互相敬重,正是我们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题中应有之义。(卢学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