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画家柳子谷外孙女从沈阳至绥宁追寻外公足迹

【时间:2017-08-28 08: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袁学龙 孙芳华 刘三棋【字体:

满懿教授在绥宁县档案局查阅有关外公的文史资料。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袁学龙 孙芳华 刘三棋)8月25日,柳子谷先生的外孙女满懿教授千里迢迢从沈阳来到绥宁,通过查看档案资料、故地重游、采访相关人员等方式追寻外公足迹。

柳子谷(1901—1986年),江西玉山人,著名国画家,与徐悲鸿、张书旗三人被称为画坛“金陵三杰”,擅山水、人物、花卉,尤精兰竹,因此又被誉为“竹圣”、“板桥第二”。1938年,柳子谷先生应时任湖南省政府主席的张治中将军之邀,同时兼任绥宁、通道两县县长。两县皆地处湘西,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多民族散居深山老林,生活贫苦。到任后,柳子谷先生励精图治,画竹义卖赈灾,在绥宁、通道两地留下了许多佳话。

今年53岁的满懿教授供职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是柳子谷先生女儿、柳派画技传人、沈阳市文史馆员、原沈阳师范大学教授柳咏絮的大女儿。在绥宁县档案局,满懿教授找到了张治中将军颁发给柳子谷先生的任命书及柳子谷先生到任后发给张治中将军的电报文稿。更有意思的是,满懿教授在查阅1938年绥宁县工资档案时,发现柳子谷先生居然是一位不领薪水的县长,他的日常生活开支和来往盘缠都以卖画为主。

当时正值抗日战争相持阶段,柳子谷先生奔赴绥宁,肩负张治中将军的三大嘱托,一是为抗战募捐、筹款、筹粮、征夫、征兵,支援芷江机场修建;二是兼任县剿匪自卫队队长,清剿绥宁匪患;三是主持修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满懿教授在绥宁县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绥宁寨市古镇。这里是绥宁的老县城,也是柳子谷先生曾经工作、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满懿教授满怀深情地瞻仰了寨市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此碑1938年由柳子谷先生主持第一次修建,解放后两度迁址,但镶嵌在塔基内那块老碑的字迹仍然清晰可辨。满懿教授用手机拍摄,并发微信给母亲辨认,所书符合柳子谷先生书法风格,确认老碑所书“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九字正是柳子谷先生的笔迹。

柳子谷先生出任绥宁县长虽然时间很短,但寨市很多老人对他仍然记忆犹新。走访时,居住在寨市西河街18号的84岁老人王海柏讲述了柳子谷先生一个故事。一次,柳子谷先生外出办案归来,见一农妇怀抱一只死鸡在哭,原来她的鸡被毒死了,她公公和孩子重病在床,生活无继,故此伤心哭泣。柳子谷先生见状,当即取出画笔,神腕轻抖,一只回目母鸡和几只小鸡便跃然纸上,几枝翠竹点缀其间,并题赠:“豪门酒桌一道菜,农家锅中半年粮;侠客义士购此画,保你全家得安康。”柳子谷先生将此画送给农妇,又给她零钱救急。后来,那幅画被一当地儒商买去,解决了农妇家危难。

寨市另一位知情人告诉满懿教授,1938年12月初,柳子谷离任后,取道洪江前往重庆,与徐悲鸿重聚。离开绥宁时,百姓夹道相送,有赠联曰:“万家生佛千秋泽,一代艺人百里侯”;“板桥三绝诗书画,靖节一官归去来。”

在两天的足迹寻访中,满懿教授觉得自己收获不少,不仅对外公出任绥宁县长的情况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对外公为抗日救亡日夜奔忙、默默奉献的赤子情怀充满崇敬。

满懿教授在寨市“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寻觅先人遗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