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只有精准才能见效

【时间:2017-08-28 09: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孙志平 刘怀丕【字体:

今年3月底,兰考正式退出贫困县,成为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记者日前在兰考采访,当地干部群众总结经验说,兰考能率先脱贫,实施精准扶贫措施很关键,扶贫只有精准才能见效。

当前,扶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这一阶段需要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只有把精准扶贫贯穿于扶贫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对象识别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这样才能保证脱贫目标的有效实现。

坚持精准扶贫,才能解决底数不清、目标不准、效果不佳等问题。这也在基层的脱贫实践中得到了印证,兰考县脱贫攻坚伊始,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新增了贫困人口8845人,清退15756人,纠错26647人,为精准施策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象识别未实施动态管理,该出的没出,该进的没进;帮扶措施单一,停留在养牲口、种大棚两招上;派驻村干部很随机,有些干部缺乏群众工作经验,却被派到复杂难点贫困村,扶贫工作难开展……对于精准扶贫,中央已经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但个别地方仍然存在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扶贫不精准,不仅难见效,还会产生新矛盾。记者采访发现,有的村在贫困户识别上,优亲厚友,该出的不出,其他村民闹意见,不时缠告政府,以至于出现了争当贫困户的怪现象。驻村干部派驻不得力,迟迟不见扶贫效果,村民对脱贫信心不足。由此可见,扶贫必须精准,要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让扶贫工作更有针对性。

坚持精准扶贫,要在精准识别上下实功、在精准帮扶上办实事、在精准管理上出实招、在精准考核上见实效。各级政府相关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应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类型施策,引导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扶贫到村到户到人,通过“扶智”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在扶贫成效评价上,要针对扶贫不精准的问题进行整治,对弄虚作假者严肃追责,以保障扶贫政策精准落实。

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扶贫精准发力,干部群众凝神聚力同心干,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孙志平 刘怀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