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助力实体经济腾飞

【时间:2017-08-28 09: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谟旺【字体: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是一座城市安身立命软实力的生动体现,更肩负着为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的重任。可以说,教育强则城市强,教育兴则城市兴。要发展实体经济,就必须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下大力气激发、挖掘教育事业的潜力,并以此来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一、深刻认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意义

教育事关经济发展。作为全市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邵阳经开区落户双清,在客观上对双清区的社会发展水平和后勤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教育作为其中的重要一项,不但关系到人才能否留得住,更影响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源、技术支持、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必须优先发展。

教育事关民生民利。双清区是全市唯一的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类县(区),也是全市新型城镇化的尖兵。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教育必须摆在所有工作之前,必须从全局的高度去优先发展。

教育本身也是第三产业发展的“催化剂”。教育的发展,优质教育资源的涌现,可以直接带动房地产、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甚至能形成一套以教育为中心的产业链,这对于双清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二、正视双清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

近些年来,双清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广大人民群众持续增长的教育需求、与教育发展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1、与城市发展的矛盾。学校数量不够,造成新城区的入学困难;学校规模过大,大班额问题依然存在;学校布局不合理。

2、与现代教育发展理念的矛盾。教师队伍数量不够、学科结构不优、观念更新较慢,需进一步优化;学校的硬件设施不完善。部分学校缺乏运动场地,设备设施较为陈旧,信息化比较落后,全区还只有两所学校实现了“班班通”。

3、与人民期盼的矛盾。双清区教育在教学理念、师资队伍、科研水平、学校管理、布局优化与先进地区相比,客观上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时教育投入相对不足,优质生源流失导致教学质量下降。

三、奋起直追,打造双清教育新形象

(一)提高对教育工作的思想认识。

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关键是认识到位、责任落实。一要强化教育优先发展共识,要继续坚定“科教兴区”和“教育强区”战略;二要强化教育均衡发展,要把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城乡一体化规划,根据满足需要、适量超前的原则,统筹配置城乡教育资源。

(二)解决规划问题,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切实使教育发展与城市发展吻合。

1、要同步规划城市建设和教育的发展,加快学校建设步伐,改善办学条件。在学校建设上,双清区计划2017年及以后几年,新建志成小学、明德学校初中部、前进小学教学楼、华祝小学教学楼、昭陵中学教学楼,扩建龙须塘小学,为中小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位。同时全面改善办学条件,2017年内完成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

2、合理配置师资力量。均衡配置师资,打破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力量不均等局面,逐步实现同类学校办学水平大体相当;推动优秀师资共享,实行学校联片教研制度和对口帮扶制度;同时,提高农村教师的政治、经济待遇,吸引优秀教师在农村安心工作。

3、大力发展民办教育。要出台鼓励民办教育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发展独资、股份制、国有民办等多种办学形式,民办学校建设在土地使用、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公办学校同等待遇。

(三)切实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在政府确保法定投入足额及时到位的前提下,要积极建立多元化的教育投资体制。

(四)着力加强管理。努力建设好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班子,不断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坚持特色引领和内涵发展。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把学科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把工匠精神刻在学生心中,把创新意识融入学生血液。”这句话也说进了双清人的心里,双清教育一定会和双清经济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良性发展,共同腾飞。(李谟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