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百口古代铁鼎缸亮相邵阳市博物馆 明清铁鼎缸很吸睛

【时间:2017-08-30 16: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杨敏华 欧阳剑锋【字体:

副市长李华和宣布开馆。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杨敏华 欧阳剑锋)“铁鼎缸是古代文明的传承,数量之多,年代之久,实为罕见,让人大饱眼福!铁鼎缸上面有花纹、铭文等,对研究绥宁当地的民间民俗文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8月30日上午,参观展出的绥宁百口古代铁鼎缸后,绥宁籍的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周建军如是感慨。

当天,由邵阳市文体广新局、市文物局主办,市博物馆、绥宁县文物局承办的“穿越明清朝,探究百鼎缸"绥宁百口古代铁鼎缸文化专题展馆在市博物馆开馆。百鼎专题展馆内,展出了谭方英收藏的部分铁鼎缸128口,分成十个小分厅,其中有一百口古代铁鼎缸叠堆而成的大气壮观的“百鼎富山”、有再现古代绥宁武阳冶铁和铸鼎场景的“铸鼎古场”、有赋予神话色彩的“观音赐鼎缸”和“神龙九鼎”等,同时还配套展出上堡古国、苗家婚俗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与习俗,为市民带来一场盛大的民俗文化展演。指着一口明万历年间的兽面三足附耳弦纹铁鼎缸,谭方英介绍,铁鼎缸没有了高高凸起的两耳,换成了附耳。这个器物在古代是兼做摆设器、礼器的实用器,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了。

谭方英年近六旬,绥宁人,是一名铁鼎缸收藏爱好者。他跟铁鼎缸的不解之缘,得从2004年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绥宁老家发现了一口由本氏家族流传下来的明朝崇祯十五年的铁鼎缸。“铁鼎缸虽然现在已经不用了,但它们是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不能被忘记。如果不抢救的话,可能就没了。于是,我就想着把它们抢救下来。” 从那以后,为了抢救明清铁鼎缸,谭方英13年如一日,深入苗乡侗寨,走村串户。经过不懈努力,他发现并收集了明清以来所铸的铁鼎缸210多口,其中有年代铬文的近20口。

这些铁鼎缸当时多被用来祭祀、镇宅、装谷物粮食、盛水等,其口径在40厘米至75厘米不等,高在50至70厘米之间,每口缸底有3只足,每只足上铸有顶缸的大力士头像,当地人叫江龙菩萨。由于古代工艺的特殊性,每口铁缸以及大力神头像都不相同。缸身铸有五至十二道弦纹不等,少数缸身上有波曲纹、几何纹等纹饰。

谭方英介绍,绥宁早在明清时期以出产质量顶尖、煮饭不怕烧焦的“武阳铁鼎罐”以及蓄水不腐的“武阳铁鼎缸”而闻名江南。但时过境迁,现在明清时期的铁鼎缸已极其少见。绥宁百口铁鼎缸先后在绥宁、深圳和北京展出,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欢迎。此次,在邵阳将展出8个月。“通过展出展示绥宁独有的文化特色,把绥宁打造成铁鼎缸之乡,打造成收藏铁鼎缸最多的县,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谭方英说。

 市博物馆馆长胡国海主持开馆仪式。

中国文物报社副社长王勇强现场分享收藏知识。


收藏者谭方英(中)向记者介绍铁鼎缸的历史

现场展示的各种铁鼎缸

收藏者谭方英(中)在介绍铁鼎缸的故事

市民认真观赏铁鼎缸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