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国外交看中国发展

【时间:2017-08-31 15: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央视新闻8月28日消息,随着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开播,中国外交理念正引发世界前所未有的共鸣。正是在这样的共鸣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谱写出具有空前引领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新篇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有决心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8月29日澎湃新闻网)

观看了《大国外交》的第一集大道之行,笔者被中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所深深震撼。今天的中国GDP全球第二,已经来到了世界舞台中心,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力量。现在的中国已经从一个基础薄弱、落后国家,转变成一个军事、经济、文化强国。我们无不有感于大国外交,感叹于中国发展。

从大国外交见中国军事的发展。在2015年“9.3”胜利日阅兵式习近平同志发出“世界并不太平、和平需要守护”的时代强音。当今的中国已不再是那个被列强可以随时凌辱的晚清政府,可以对所谓的南海仲裁坚决说不,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原则,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对印度在洞朗地区的挑衅行为予以强力回应,当中国公民在国外受到生命的威胁时,我们可以第一时间撤回受困同胞。这一切都源于中国近年来军事实力的综合提升。

从大国外交见中国经济的发展。近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对外投资显著跃升,消费市场不断扩大。“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每个角落,与世界的联通日益增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G20杭州峰会等,无不是推动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中国理念。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对外互利合作中实践这样的发展信条,也深深征服了越来越多外国合作伙伴。同时,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分享经济发展经验,携手共赢。

从大国外交见中国文化的发展。习近平同志说道:“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目前,中国已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担负起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同时也邀请世界各地汉学家来华交流,通过举办“汉语桥”节目、“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等,让更多的外国人走进中国,深入了解中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以21个语种、642万册发行量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的影视作品、传统民俗多次赴国外展览演出。文化软实力对于中国外交的影响将逐步加深。

外交最终是以军事、经济、文化为基础的综合国力为依托的。因此更需要我们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以更好的实现中国梦。(梁志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