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双凤乡由贫困向“富美”华丽转变纪实

【时间:2017-09-01 09: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伟 通讯员 岳亦丹 图/谢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岳亦丹 图/记者 谢冰)近年来,面对“改革、发展、稳定”齐步走的艰巨任务,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体目标,邵东县双凤乡将“生态、旅游、平安、魅力”作为整体发展的关键词,把握大势,主动作为,转型发展,逐步实现由贫穷落后的传统农业村到富裕和谐的生态新农村的华美蝶变。

双凤乡距邵东县城区22公里,总人口2万余人,境内山多地少,是该县较为贫困的乡镇。近年,该乡党委、政府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依托,不断增加农业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让贫穷山乡变成了鸟语花香、产业集群发展、游人纷至沓来的乐土。

2016年,该乡GDP完成1.6亿元,较上年增长14.29%;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达2亿元,较上年增长11.11%;农村人均纯收入达8350元,较上年增长12.08%;该乡获得“县综治先进单位”等荣誉,在农村环境卫生评比中位列全市乡镇第三。

盘活经济兴产业

近年来,双凤乡立足本土特色产业,致力打造生态绿色品牌,结合“旅游+生态+扶贫”,促进三大产业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了以玫瑰、油茶产业为龙头,以豆角、黄花、红薯加工产业为重点,以药材产业为延升的大产业格局。为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该乡重点培育建设玫瑰、油茶、药材三大农业基地,实现了产销“一条龙”服务;该乡还将古奇洞的玫瑰基地、凤形的油茶基地、金余富的药材基地、新富的干红薯基地打造成示范点。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赋予了双凤乡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该乡一直大力扶持本土产业——药用玫瑰种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全面推广,造就了15000余亩的观赏、药用玫瑰种植基地。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湖南邵东双凤首届玫瑰花节”浪漫开启,双凤乡的“玫瑰花海”及原生态的“古奇八景”等旅游景点逐渐进入各地游客的视野,“美丽双凤”一时成为乡村旅游热词。

“近两年,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文化强县’发展战略,结合本地的生态环境,全面发展特色产业与旅游业。特别是我们乡‘玫瑰花海’的成功打造及其旅游产品获得全省农博会金奖,更坚定了我们特色产业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信念。”8月24日,双凤乡党委书记金莹介绍,目前全县诸多旅游景点中,双凤玫瑰花海俨然已成一大亮点,玫瑰种植已遍布与双凤毗邻的九龙、简家陇、仙槎桥等乡镇的各个山岭。

“双凤乡的青山绿水就是取之不尽的宝地、福地,当初选择种植玫瑰,是因为玫瑰的根系发达,适于山地种植,具有水土保持和生态恢复的作用。我们依托湖南农业大学的技术指导,目前已开发出了多种适合南方气候的玫瑰品种。接下来,我们还将引进法兰西玫瑰与粉玫瑰等多个品种,将玫瑰产业做大做强。” 邵东县天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李自平介绍,目前企业已与周边1700户农户签订了种植协议,其中参与种植的贫困户达1100余户,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并回收花蕾及鲜花,引导农民规模种植。今年,全乡出产玫瑰花32万余公斤,按照每公斤16元的收购价计算,每亩净收入在6000元左右,农民创收达500余万元。

同时,双凤乡鼓励种养大户建设基地,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目前,干红薯加工在该乡已经初步形成产业,每年的产品销售供不应求;豆角生产基地总种植面积达4300余亩,玉竹、丹皮等中药材形成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种植效益得到了显著提升,老百姓种植的积极性提高。该乡还大力建设双凤森林公园,支持船形旅游开发项目,发展建设占地200亩的船形生态休闲农庄,力促农业、林业与旅游、加工等产业融合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都相准双凤这块宝地,陆续前来洽谈合作项目。

改善环境利民生

近年来, 双凤乡党委、政府狠抓生态环境项目建设,把“求发展、惠民生”作为第一要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致力于打造“魅力双凤、宜居双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莹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事关农民切身利益,是民生工程,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双凤乡敢于‘亮剑’、出重拳、下狠手!”在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该乡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全民参与”的原则,建立科学的长效管理机制,跳出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彻底解决了 “脏、乱、差”等问题,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现在,走进双凤乡,处处是绿草葱葱、溪流清澈、炊烟袅袅、如诗如画的景致。

近两年,该乡投资70余万元,制作了50余块广告牌、10000个环保袋、4000块评比制度牌,发放垃圾桶4000余套,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先后出台了《双凤乡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双凤乡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核办法》等科学管理制度,各村委会都制定了《卫生管理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农户卫生评比制度》等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各个村委会都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整治机构;加强了保洁员队伍建设,确保每村保洁员不少于两人,并保障其待遇,稳定保洁员队伍;乡党委书记或乡长每季度对学校、卫生院、道路、河流等重点区域督查一次,分管领导每季度召开一次讲评会,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进行巡查,确保整治行动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通过建章立制、抓行动、抓督查、抓考核,该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此外,双凤乡党委、政府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的同时,发动群众踊跃捐款集资筹劳,凝聚合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该乡促成了青祁线提质改造工程的实施,其中9.83千米的宝双线拓宽工程,通往玫瑰基地的5千米环形拓宽公路,解决了旅游旺季人多车堵的难题,打破了制约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完成232户危房改造项目建设;完成山塘清淤53口,维修水渠12公里,解决安全饮水1200余人,新装路灯984盏,完成封山育林1000余亩,完成村边绿化造林和石漠化造林5000余亩,免费为村民安装直播卫星电视720户,全力推进农村改水、改厕等工作,全乡人居环境得到极大优化,居民幸福指数逐步攀升。 

党建引领促和谐

配强选优基层“当家人”,将群众的事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这是双凤乡党委、政府对乡村干部考核的“硬杠杠”。近年来,双凤乡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断加强阵地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6年,双凤乡在各片均建成一个村级党建示范点,并足额拨付村级运转经费,严格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和离任村主职干部补助,推进村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实行村“两委”会、村民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民主议事,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及“四议两公开”,保障群众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2016年4月以来,县乡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换届工作先后启动,双凤乡严守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把控代表委员资格,严肃换届选举纪律,对全乡党代表和人大代表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和审核,确保了换届顺利完成。此外,该乡党建办落实了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专项清理等省委 “七项重点工作”,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基层党建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党建活动中,该乡通过推行“三联二访一帮”、乡村两级治安巡逻及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明显改善社会治安。2016年,该乡成功调处矛盾68起,乡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共调处各类矛盾40起,其中民间纠纷32起,纠纷处理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100%。同时,该乡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2016年共开展安全生产例行检查43次、综合性大检查17次、专项检查10次、联合检查1次,实现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3月,双凤派出所接到村民报警:由于家中老人操作不当,引起液化气气瓶起火。驻村辅警李兴良、刘俊立马赶到现场,冒着气瓶可能爆炸的危险,用一块浸水的旧床单盖住起火的液化气罐,并立即把液化气罐抬到空旷的前坪将火扑灭,获在场群众纷纷点赞。

双凤乡启动“一村一辅警”工作后,大量矛盾纠纷甚至部分积怨多年的邻里矛盾纠纷被成功化解。自2017年1月以来,全乡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盗窃案件发案由去年同期的15起下降到3起;在今年年初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中,该乡共出动辅警30余人次,依法收缴、销毁烟花爆竹8车次;在今年的“三联二访一帮”活动中,该乡各驻村辅警共走访群众3000余户,为民办实事20余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净化了社会风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