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系列报道之数据印画着邵阳的脚步

【时间:2017-09-03 09: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文远【字体:

这是一组让人振奋的数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028.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530亿元,年均增长9.6%,新增GDP过百亿元的县(市、区)5个;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大关,由85.05亿元增加到141.13亿元,年均增长13.47%,新增财政总收入过10亿元的县2个;固定资产投资由761.6亿元增加到1627.64亿元,年均增长21%,近四年累计完成投资5448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511.29亿元增加到835亿元,年均增长13%。全面小康建设总体实现程度由73.3%提升到87%,增幅全省第一。

撑起这组数据的,是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的深度,是扩大开放增强发展活力的速度。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近五年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大多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体实力跃居全省第二方阵七市州首位。绩效考核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先进,小康考核连续三年获评全省经济发展奖。

以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邵阳夯实了前进的基础,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速迈进。

建园区兴产业,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

湘中制药有限公司制药车间内,丙戊酸镁缓释片全自动化设备紧张而有序地运行着,这条生产线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生产线。丙戊酸系列产品是湘中制药的“拳头”产品,仅丙戊酸镁缓释片一项上市后就已实现产值19亿元。近4年来,湘中制药累计申报专利63项,年均上缴利税6500万元。

湘中制药是邵阳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也是邵阳全力振兴实体经济的缩影。

工业发展不断扩规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由760家增加到1135家,新增个数排全省第二。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一批能源业、制造业、制鞋业等大型品牌企业相继落户邵阳。轻工、建材、食品、机械四大传统产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546亿元。皮具箱包、发制品、打火机、小五金等传统特色产业增速明显,总产值达到375亿元。

园区建设持续升温,湘商产业园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开工建设标准厂房422万平方米,竣工313万平方米,投产178万平方米,签约企业550家,入园企业290家、投产157家,实现产值48亿元、税收2亿元,带动就业2.6万人。园区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占比由51.7%上升到72%,提升幅度全省第三。

农业稳步发展。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总产实现“四连增”。生猪、肉牛、山羊出栏数和存栏数居全省首位。投资16.19亿元,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项目154个、整治土地79.69万亩。建成油茶、奶业、药材等特色农业生产基地1190万亩,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9家。打响以城郊造林为重点的绿化战役造林50万亩,全市累计完成各类造林140.5万亩。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金锣湾国际商贸城、湘西南农产品物流中心等20个商贸物流项目全面启动。旅游收入达721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1%提高到2.9%。崀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城步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获批。雪峰蜜桔、武冈卤菜网上电子交易额屡创新高,达到42亿元。新培育中国驰名商标4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由1320亿元增加到2400亿元,贷款余额由525.85亿元增加到1050亿元,存贷比达到43.75%,比2012年提高3.91个百分点。

抓改革促开放,前行的道路越走越宽

“原来要跑好几个单位、递交好几份资料、等上好几天才能拿到的营业执照,现在只要到一个窗口、交一份资料、一个上午就搞定了,真方便!”拿到邵阳市第一张“五证合一”营业执照的杨阳,在谈到当时注册公司的情景时仍旧赞不绝口。

2014年4月,商事制度改革在我市全面启动:改注册资本实缴为认缴,全面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释放场地资源,为市场主体进一步“松绑”……三年多来,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释放简政放权红利,为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了动力。全市市场主体增速明显加快,2014、2015、2016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分别增长18.04%、21.12 %、22.13%。今年来,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7321户,同比增长21.34%。

改革激发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由301项精简到153项,非行政审批项目由150项精减到43项。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全面完成。超额完成并乡合村工作任务,减少乡镇30个、合并2275个建制村,超额合并156个村。供销社、农村综合、文化体制、医药卫生、财税金融、投融资、公车管理等各项改革全面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国企改革、关闭落后小煤矿、关闭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不动产统一登记等创造“邵阳经验”,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创造“武冈经验”。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电子商务进农村、依法逐级走访、社保“一卡通”等20余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在我市实施。

开放焕发生机。五年来,全市先后引进落户了九兴控股、百威英博、亚洲富士电梯、华润、恒大、碧桂园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世界500强企业4家、实现零的突破。累计利用外资7.95亿美元,年均增长11.2%;利用内资3419亿元,年均增长24.2%;完成进出口39亿美元,年均增长20.8%。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10家,总量达到298家。海关商检通关服务中心建设着手启动。我市与澳大利亚怀昂市结为友好城市,实现国际友城零的突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