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看得见”系列报道之交通,构建大格局

【时间:2017-09-06 09: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如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如娟)邵阳是省域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过渡带,是长株潭、湘南、环洞庭湖、大湘西四大经济板块的结合部。今年7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邵阳考察时,指出了邵阳“一带一部”的最新定位。

洞新高速建成通车、沪昆高铁邵阳段通车、武冈机场通航。五年间,邵阳实现了高速、高铁、机场立体化发展,形成以邵阳市区为中心、以沪昆高速和沪昆高铁为东西主轴、以二广高速为南北主轴,畅通各县市,辐射长株潭、珠三角、长江经济带、大湘西及东盟地区的高速高铁主骨架,彻底终结了“不东不西”的尴尬。

西部大开放

“全家一起来崀山真的很开心,这里好看好吃好玩,朋友圈都被刷爆了。”跟团登上崀山八角寨顶峰,来自香港的潘女士兴奋不已,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2013年12月25日,洞新高速建成通车,新宁崀山的旅游线路被全方位打开,方便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数据显示,2014年,新宁县共接待游客7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18亿元,同比上年分别增长38.8%、26.7%。对于新宁来说,旅游资源能够成功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背后,是交通格局的彻底改变。

依托洞新高速,新宁成功融入全省三小时经济圈。北接邵怀高速、南连广西桂柳高速的洞新高速,在便利新宁县的同时,还直接辐射了我市洞口、武冈、城步、绥宁等县(市),成为我市西部的经济干线,为湘西南直抵北部湾经济区、对接珠三角乃至东盟经济圈开辟新的快速走廊。

洞新高速的建成,让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步入真正意义上的“高速时代”。近年来,随着洞新、怀通、邵坪、安邵、娄新、衡邵高速相继通车,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06公里,排全省第4位,区域辐射能力大幅提升。对内,连接娄底、怀化、永州、衡阳、湘潭,辐射湖南省境内人口60%以上,依托高速公路,我市至相邻大部分城市可在1小时左右实现运输直达;对外,作为湖南出省高速重要组成部分,直接打通江西、贵州、广西、广东的交通大动脉,车程均在4小时以内。

内部大循环

依托新改建的217省道贯穿全境,新邵县龙溪铺镇实现40分钟到达邵阳市区、新化、冷水江等地。为此,龙溪铺镇引导村民自主创业,成功打造了苗木基地、尚源酒业、龙泉化工、石材加工四大支柱产业,形成基地、厂家20余家(处),探索出了转型发展的特色之路。

我市地处内陆腹地,干线公路承载着全市70%以上的客货运量。围绕市委市政府规划的构建东部城镇群、西部生态圈发展战略,策应长江经济带战略,我市加速构建与高速公路形成主辅配套、全天候畅通的快速干线公路交通体系。全市新改建邵塘公路、衡邵高速新邵连接线等干线公路21条,里程887公里。至2016年底,全市普通国省干线通车里程达到3676公里。

沿着干线公路谋篇布局,新邵县形成了207国道、217省道、渔龙公路等“四大经济带”。如今,我市干线公路沿线已经成为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主要布局区域和产业聚集带,几千公里的公路就是财富的纽带,将经济增长点像“珍珠”一样串到了一起。

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农村公路“毛细管”网络,共建成农村公路3287公里,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88万公里,实现行政村通畅率100%。

2016年,全市农村公路实施拓宽提质改造,我市将其纳入重点工程及绩效考核范畴,从市财政中挤出1118万元的“以奖代补”引导资金,以“真金白银”推进项目建设。2016年,全市农村公路拓宽提质改造共完成总投资6.47亿元,是省定目标考核任务的179.8%,位列全省第三。

区域大通道

宁佐成是隆回人,在深圳经营餐饮企业。以往往返深圳与邵阳,他大多选择自驾,耗时长且辛苦。自从深圳直达邵阳的高铁开通后,他回家也就轻松了许多。家乡日益便捷的交通,让宁佐成回邵投资的欲望愈发强烈。

2014年12月16日,沪昆高铁邵阳北站开通,邵阳正式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络,进入长株潭一小时经济圈,形成北至北京、南至深圳、东至上海的高铁快捷通道:往北,8个小时可直达北京;往南,4个小时可直抵广州,4个半小时可达深圳;往东,6个半小时则直达沪杭。

2016年1月6日,娄邵铁路新线正式运营,邵阳市区驶出开往外地的首趟高铁列车。至此,从市区到达长沙的列车由过去的5小时缩短至1小时30分钟;2014年,怀邵衡铁路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可建成通车。届时,邵阳可1小时抵达衡阳,邵阳东货场也将成为湘中及湘西南地区重要的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

2017年6月28日,处于湖南西南部区域中心的武冈机场正式通航,邵阳迈入“航空时代”。该机场目前已开通武冈—郑州—北京、长沙—武冈—海口等航线。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我市区位优势逐步得以体现,随之而来的是经济的吸引力、凝聚力。新宁湘商工业园内,满师傅食品、新雄鞋业等公司纷纷入驻;隆回工业集中区内,东莞京能新能源公司、福鸿工艺制品纷纷实施产业转移,扩大企业发展规模。2016年,邵商回乡投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14个邵商回乡投资项目成功签约,引进资金89.2亿元;2017年,“港洽周”期间,我市累计签约32个合同项目,引进市外资132.6亿元,邵阳发展的新优势正不断凸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