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看得见”系列报道之结构,更精更强更优

【时间:2017-09-07 08: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廖小祥【字体:

“规模化+多样化”走出农业新天地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廖小祥)进入8月,田间的水稻陆续成熟了,双清区渡头桥镇种粮大户邓启军早早准备好了收割机。“在田里转个圈儿,谷粒就吐出来了,省时又省力。”邓启军高兴地说。

同样高兴的还有李文食品的职工,近几年他们研发的橘片爽罐头成为网红食品,销往海内外。又到果实成熟的季节,车间内的机器启动,准备将邵阳的柑橘、脐橙产品打入全国各大市场。

作为全省农业大市,这五年邵阳农业在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休闲化的探索和实践中,提升了农业生产水平,解放了农业生产力,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精细”农业的转变。到2016年底,全市优质稻种植面积320.11千公顷,占水稻种植面积的72.8%,经济作物播种面积519.86万亩,农产品加工企业5184家,实现销售收入549.35亿元,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龙头企业达46家。

农作物种植规模化,农业合作社渐成风尚。“十二五”期间,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1979家,水稻生产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水平达65%;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达8957户,面积64万亩。

农产品生产多样化,本土农企品牌走出邵阳。浩天米业、李文食品、恭兵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各县市区经济作物各有特色,形成以廉桥药材、隆回金银花、洞口蜜橘、新宁脐橙、城步奶业、武冈卤菜、邵阳县茶油、绥宁南竹为主的丰富多样的农产品体系。

“集群化+高新化”开创工业新格局

4月27日上午,智能制造产业小镇项目破土动工。这是我市首个智能工业项目。投产后,将引领邵阳制造业向高新智能方向迈进。

从大办工业到办大工业,我市用五年时间完成了由低能产业向绿色新型产业的转变。工业发展规模效应初显。2012年至2016年,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增加值从108.38亿元增加至263亿元,规模工业(年销售收入过2000万元)实现增加值从348.7亿元增加至1916.26亿元。

从大招项目到招大项目。先后引进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沃尔玛等世界500强企业9家,海螺水泥、中国南车、湖南华菱等国内500强企业12家。

从做多产业到做优产业。以优势产业增强发展动力,“十二五”期间,轻工、建材、食品、机械四大传统优势产业产值年均增长分别为27.9%、26.5%、25.6%、16.4%,2016年各产业产值均为2010年的两倍以上。

邵东是中国箱包生产基地,从事箱包生产及配套企业2000多家,规模企业200家,书包销售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2014年,为了增强行业影响力,邵东箱包行业抱团发展,打造100亿元产业集群,成为我市轻工业发展中一支劲旅,产品远销俄罗斯、巴基斯坦等52个国家和地区。

我市一次性气体打火机已占全球市场70%的份额,人发原材料收购储备能力占国内90%份额,阳光发品有限公司跻身全国行业第二名。特色轻工企业在国内外崭露头角。

“集聚化+多元化”引领服务业新趋向

8月1日,大祥区板桥乡立新村,九贝餐饮有限公司老板雷鸣站在承包的两百亩桃林前,跟记者算起了账:“桃子成熟后一部分送到自家三个分店做食材,一部分吸引市民现场采摘,这样结合起来做生意效果很好,今年总收入可达五百多万元。”

餐饮业+旅游业,旅游业+服务业,农业+服务业……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方式的转变,近年来,服务业发展呈现多业态集聚融合的趋势。传统服务行业与新兴服务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98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2.6亿元。其中超亿元企业有10家。

2016年12月,北塔特色文化集聚区成为我市首个“全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随着我市区位条件改善和城市发展,服务行业集聚效应将越发明显。为实现2020年“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体制创新进一步加快”的服务行业发展目标,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就如何推进服务行业发展面向社会征求意见。随着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落地,我市大物流、大商贸、大市场、大旅游的服务业发展格局初具雏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