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拔寨斩“穷根” 吹尽黄沙始见金

——新邵县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17-09-08 10: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邹媛 陈刚美 隆清泉【字体:


图为秀美宜居的新邵县城  周社臣 摄

新邵县系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重点县、湖南省扶贫工作大县。近年来,该县县委、政府超常重视、聚焦精准、创新机制、合力攻坚,将勇毅笃行的扶贫精神化为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扎实行动,化作谋发展、促小康的突破之举,谱写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大美湖南之心”的新篇章。 

超常重视 科学部署

超常重视,科学部署,彰显政治担当。新邵县委、县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鲜明的政治态度、果断的工作决策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一号工程来抓。

该县在思想认识上强化“一统揽、三第一”: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党员干部和各级组织的第一政治使命、第一责任担当、第一工作任务。同时,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遵循规律、着眼长远、对标精准、瞄准需求抓扶贫。

去年10月,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胜阶段时,全县千人脱贫攻坚誓师大会隆重召开。会议吹响了宣战号令,部署了基础数据、贫困退出、重点产业、民生工程、宣传鼓劲“五大战役”,描绘了建设“大美湖南之心”的美好愿景。今年,该县创造性地部署开展“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突围”“冬季总攻”四大主题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集中整改突出问题,并因地制宜推出了脱贫攻坚各项战略举措,铸就了新邵脱贫攻坚的鸿篇巨制。

该县各级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带头打冲锋、攻堡垒;广大干部夙兴夜寐、贴近群众,切实真扶贫、扶真贫。县委书记阳晓华、县长陈历贤等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利用工作日、双休日、节假日走遍了全县所有贫困村,每到一村,都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解剖指导现实问题,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打赢攻坚战役。

图为省司法厅驻村帮扶联点村——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的月亮湖生态园。 严勇 摄

聚焦精准 瞄准靶心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而在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之初,精准识别恰是新邵的“短板”。新邵县委、县政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清醒认识,果断决策把基础工作作为一场战役来打,精心组织了四次大规模基础数据清洗工作。以“访民情、施良策、摘穷帽”和“脱贫攻坚回头看,访贫问苦送温暖”主题活动为契机,全县万名干部深入一线、走村串户、实地核查,坚持“两进两退”标准,严格“两下两上”程序,切实提高了精准识别的准确率。

今年,为进一步瞄准靶心,新邵县实行了“一比对三核对五背书”。在去年11月份清理退出贫困人口33678人、新进贫困人口33323人的基础上,这次集中整改又清理出“四类人员”和拆户并户人员13033人,新增符合条件的“五类人员”8586人。

为全面完善建档立卡资料,该县采取了“规范模板、示范样板、典型推广”三条措施,对村级扶贫工作实行“八个一”,即一访、一卡、一书、一册、一档、一卷、一室、一编,通过入户走访,发放结对帮扶联系卡、《新邵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告知书》,采集信息,完善一户一档资料,对贫困户、脱贫户开展问卷调查,提高贫困户认可度和满意率。在此基础上,完善“挂图作战”阵地建设,分门别类整理归档资料,印刷本单位资料汇编。同时,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户进行全面复查复核,共查出不符合“八种情形”的返贫人员2173人;对安全饮水、住房安全没有保障的已脱贫户进行全面摸底,纳入今年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范围,确保年内顺利脱贫;明确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的任务与要求、对象与标准,进一步规范“一评二核三公示四标识”的退出程序和操作流程。

图为新邵玉辉农林猕猴桃特色产业基地,农户喜获丰收。李正来 摄

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

脱贫攻坚既是系统工程,更是具体工作,需要创新机制,催生活力。

创新扶贫资源动员机制。新邵县积极发挥政府投入主导作用,多方整合财政资金、涉农资金、信贷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

创新驻村帮扶机制。该县实施“一拖一”“一帮四”制度,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帮扶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实现两个“全覆盖”。2016年以来,该县共安排134个帮扶责任单位4300余名干部,结对帮扶127个贫困村、57个非贫困村。

创新常态化研究、督查、考核机制。新邵县委、县政府及各乡镇党委、政府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各级领导干部日常性、常态性研究扶贫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每个月至少研究两次脱贫攻坚工作。今年4月,该县抽调3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组成15个督导组,专门对责任乡镇内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日常性巡回督查,并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进行评估。此外,严格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一季一排队、年终算总账、结果全公开”和“一票否决”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部门绩效考核和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探索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的共赢机制。该县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探索生态环境服务转化为市场价值的有效途径,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和生态农业,推动低碳扶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强化正向考核机制。该县出台精准脱贫考核办法和问责办法,坚持“权责一致,实事求是,奖惩结合,推动工作”,明确责任主体、问责情形,严格问责程序,树立工作导向。在今年5月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改中,该县严格按照《新邵县精准脱贫问责办法》,对24名干部进行问责,产生了震慑效应。

创新宣传发动机制。《新邵脱贫攻坚工作手册》付印、《新邵脱贫攻坚》简报每月印发、“新邵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上线,选送全省“最美扶贫人物”、表彰全县扶贫模范人物,及时处置信访、舆情信息,都为营造氛围、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投资4.2亿元的新邵县枫树坑水库引水工程通水运行,彻底解决了该县12万居民的饮水难问题。 杨敏华 摄

突出重点 落地见效

新邵县突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节点,打出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脱贫攻坚的“组合拳”,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该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阶段性特点开展了“四大主题行动”,即:以万名干部结对帮扶集中走访为重点开展“春季行动”;以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生态补偿、教育助学、医疗健康救助、社会保障兜底七大帮扶措施齐头并进为重点开展“夏季攻势”;以推进贫困村公路、安全饮水、电力及光伏、宽带、环境卫生整治、广播“村村响”及电视“户户通”、薄弱学校改造、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八大基础服务设施脱贫工程建设为重点开展“秋季突围”;以66个贫困村出列、31822名贫困人口脱贫评估验收为重点开展“冬季总攻”。

结合省委督查组交办问题清单,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该县牵住“牛鼻子”,不搞“花架子”,真正做到了“态度铁心坚决改、对症下药精准改、从严立规倒逼改”,实行“一个问题、一个台账、一名县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整改机制。同时,做到“五个决不允许”,即:精准识别决不允许有水分、精准退出决不允许搞虚假、精准帮扶决不允许图形式、精准施策决不允许花架子、资金管理使用决不允许欠规范。

针对资金管理欠规范的问题,该县将省审计厅交办的5大类22个扶贫资金违纪问题分解到17个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将扶贫资金拨付管理方式由报账制改为拨付制,将村级财务管理权限由乡镇经管站移交至财政所,堵塞扶贫资金漏洞,取得良好成效。

针对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该县率先出台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安居扶贫、兜底扶贫等政策文件,将《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告知书》送至每个贫困户手中。健康扶贫工程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及“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扶贫措施。特别是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过程中,新邵与长沙高新区成功签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异地使用协议,提高了脱贫攻坚成效。

着力抓好产业扶贫等重点项目,增强“造血功能”。新邵县确定了特色扶贫产业、旅游扶贫产业、电商扶贫产业等“七大扶贫产业”,并安排2.5亿元资金进行产业扶持。该县按照“四跟四走”战略,投入重点产业扶贫资金4000余万元,集中扶持月亮湖专业合作社等13个龙头企业,发展油茶3500亩、猕猴桃3000亩、黑土猪4810头,惠及全县126个村4041个贫困户;266家电商孵化创业平台正式营运,上线农产品20余种,开启了新邵农产品“互联网+”产业精准扶贫营销新模式;小额信贷资金到位1.4亿元,助推了以中药材、玫瑰花、富硒果蔬、生猪养殖为主导的“一村多品”“多户一品”“一户一品”等特色产业发展;构建了“一核一环三线四区多点”全域旅游格局,乡村生态旅游方兴未艾。

扎实推进安全饮水、农村公路、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综合服务平台等民生工程建设,真正将其建成贫困群众的“暖心工程”。该县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下源水库、枫树坑水库等四个大的集中饮水工程,预计共投入资金4.3亿元解决逾49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安排4.5亿元贷款资金,硬化508公里农村道路,解决贫困人口出行难问题;完成新增32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和无房户的住房改造工作,做到应改尽改;全面完成4277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和今年新启动的7个集中安置点工程,并通过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展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逐步脱贫致富;投资2.75亿元新建300个、改扩建98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村级卫生室,确保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突出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脱贫确认等重点节点。该县顺应脱贫攻坚新动向、新要求,聚焦最困难的地方,紧盯最困难的人群,向深度贫困宣战,同时,注重贫困村提升工程,注重非贫村贫困人口脱贫,注重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

如今,摘贫穷之帽已成为新邵人民矢志不渝的追求,宏伟的小康梦正缓缓照进该县人民的现实。

(通讯员 邹媛 陈刚美 隆清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