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看得见”系列报道之扶贫,幸福路上不掉队

【时间:2017-09-08 11: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枫 张胤 刘飞【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整盘谋划,合力攻坚。2012年至2016年,全市累计脱贫80.87万人,今年又有538个贫困村21万人将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建档立卡以来的16.47%下降到2016年底的8.63%,下降了近8个百分点。

金秋时节,宝庆大地处处涌动着向贫困宣战的热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脱贫、生态保护脱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邵阳脱贫攻坚工作像日历一样,一页页翻新。

下“绣花”功夫培育特色产业

脱贫攻坚最大的难点是让贫困对象拥有致富能力。我市根据贫困农户的现状、致富意愿、致富能力等个体差异,按照“长短结合、短期脱贫、长远致富”的思路,制订不同的“营养菜式”脱贫菜单,弥补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能力的“营养缺失”。对不同贫困户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搭配,用“绣花”功夫将扶贫扶到了根上。

邵阳县塘渡口镇塘坪村,原先是个出了名的穷村,由于常年缺水,发展产业非常困难,当地老百姓的脱贫之路变得尤为艰难。2014年以来,该村结合实际,大力实施人畜饮水工程,并确定以发展油茶为主打产业,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该村今年70岁的陈红艳,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对象,2015年在县教育局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种植油茶50亩,今年部分油茶树已经挂果,每亩收益200余元,预计丰产后每亩收益在2000元以上,家庭年收入仅油茶这一项就可以达到10余万元。现在她逢人便夸:“搭帮党的政策好,有了油茶树,我不但可以脱贫,连养老都不用担忧了。”目前塘坪村已拥有油茶林1100多亩,村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产业,家家有增收。

“今年,我们准备大干一场。”村党支部书记唐小云说。2017年已投入产业项目资金近百万元,用于发展黄桃、猕猴桃、红心柚及中草药等种植业和猪、牛、羊、家禽等养殖业。

截至目前,全市共整合各类扶贫资金近9亿元,其中省重点产业扶贫资金6000余万元。一批特色产业得到重点扶植,直接或间接带动10余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改善基础设施为致富奠基

走进武冈市迎春亭街道荷塘村易地搬迁点,蓝天白云间,平整的道路、一应俱全的设备、统一外观风貌的小洋楼,让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充满了生机。

“以前住的房子都是土砖屋,一旦雨水多,潮湿得没法住人。说起建新房、住洋楼、走水泥路,想到的都是城里人的生活。如今,这一切都有了。”住上新居的刘怡军说。

荷塘村位于邵阳武冈机场南端,距武冈市区10公里,自然条件差,石漠化严重,以山地为主,严重缺水,人畜饮水主要依靠自然降水和少量的山泉水,稍遇干旱,就要到数里外的地方取水,属于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常住农户176户、578人,居住分散。其中贫困户59户、109人,低保户25户、30人,五保户1户、1人。全村原有房屋85座,其中C级危房67座,D级危房2座。

荷塘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只是我市脱贫攻坚嬗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紧紧抓住夯实脱贫基础这个重点,精准发力,用夯实基础设施为脱贫攻坚点睛。为将该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还将农村D级危房改造作为提拔任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将责任层层分解压实。截止到今年5月底,全市共筹资25亿余元,改造完成农村D级危房50857户,受益人口18万余人,竣工率100%、入住率95.7%。

(记者 袁枫 通讯员 张胤 刘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