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少数”:受文化熏陶教育 靠法律制度约束

【时间:2017-09-09 10: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玉霜【字体:

2017广东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暨第十六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专题研讨班日前开班,来自广东省内各地级市市委书记、市长,各县(市、区)委书记等近400名全省官员中的“关键少数”参加培训。(《近400名广东“关键少数”官员接受廉政培训》,中新社广州9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研讨班开班仪式上表示,管党治党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廉洁从政的表率,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持秉公用权、正确用权、依法用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要把好选人用人关,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需要“主动出击”,才能让“不愿腐”的思想植根在每一个干部的心中,让一切诱惑都“无缝可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抓住“关键少数”,必须从源头上防范,必须双管齐下,以教育为基础,以制度做保障,健全监督管理。首先,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的力度。围绕“现在当官做什么?将来身后留什么?”等问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政纪律条规教育、示范和警示教育,使“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从思想上筑起反腐防腐的防线。

其次,健全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有效地防止权力滥用。监督是防止权力腐败的关键,健全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目的在于提高发现腐败行为的概率,提高腐败的风险和成本,使“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惮于监督的力量而自守清廉。

第三,建设先进文化,扭转社会风气。反腐败不仅要将一些腐败分子挖出来示众,并加以严厉惩处,更重要的是要建设一种先进文化,淡化腐败文化,扭转社会风气,纠正那些如笑贫不笑贪的扭曲现象,在全体公民中营造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廉政文化氛围。同时,充分运用政治监督和文化监督的力量,培育提高“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政治文化素质,不断健全和完善这样一种文化规范。(刘玉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