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民政局婚姻调解工作室“见招接招”解心结

【时间:2017-09-11 09: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9月6日下午,在大祥区民政局婚姻调解工作室,高级心理咨询师陈双跃给志愿者们进行的一场体验式督导,令志愿者杨飞艳发出了由衷感叹:“这是我参加‘红心林’公益活动以来最为受益的一次学习体验!”

当天下午,一对年过五十的夫妻来到了工作室。陈双跃询问了他们的身体、孩子、经济等情况。在交流中,她看到了一些有损夫妻关系的相处模式:妻子唠叨——丈夫暴力应对——妻子语言攻击——丈夫肢体攻击、在外找女人、打牌……最后发展到妻子看到丈夫恐惧,丈夫看到妻子讨厌的程度而离婚!

“这是一起典型的因中年危机引起的离婚案例。丈夫打骂妻子和妻子唠叨都是源于两个人没有满足的需求!”为了帮助志愿者更好地提高咨询水平,陈双跃现场开展了一场以这对夫妻为题材的演练:她扮演丈夫,志愿者杨飞艳扮演妻子。

“妻子”经过几分钟的酝酿,向“丈夫”承认了自己在生活中确实经常抱怨,但是她的真实想法是希望老公多陪伴自己。“丈夫”说,要是以前妻子能够像现在这样面带微笑且心平气和多好。“妻子”诉说了因丈夫经常外出而感受到的孤独和委屈,并期待老公能够重新考虑他们的婚姻。通过一番情真意切的对话,“丈夫”终于有所触动,说“心里有酸楚的感觉”……

陈双跃告诉杨飞艳,这是最高级的防御——一致性表达,即“见招接招”,也就是完全接受对方对自己一无是处的评价:我确实不好!演练过后,陈双跃建议志愿者们尝试将当天下午的演练方式应用到以后的调解中,由两个志愿者共同完成,或者由一名当事人和一名志愿者完成。同时将表达感受、接纳、共情等贯穿于角色扮演的婚调引导中,帮助当事人更好地观察婚姻当中的出现的问题,找寻解决的方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