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之建设更加美丽新邵阳

【时间:2017-09-12 09: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枫 刘巍 钱向平【字体: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绿水就是甜蜜,蓝天就是幸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幅山青水碧、天蓝云白的生态邵阳画卷华美铺开。在宝庆大地,生态文明的共识度不断提升,建设永续发展的“绿色邵阳”正在成为自觉的追求!

规划引领,永续发展。

市委市政府精心谋划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详规”,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法律基础和根本保证。

各项控制性详规逐步建立和完善。《东部城市群城镇化建设规划》、《西部生态圈规划》、《邵阳市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实施规划》等区域规划或特色规划大手笔出炉,涉及生态绿色体系建设、新材料、生物制药、节能环保、城乡基础设施、交通水利等9大类219个项目,总投资2300亿元。

为充分发挥总规和各项详规的战略作用、前瞻作用和引领作用,市委市政府采取“严格实施、预防在前、违法必究”的强力措施,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和一贯性,确保“一张蓝图描到底”。坚持对所有绿色发展专项规划落实情况实行网格化监督管理,突出对自然环境保护、环境污染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区域、重点规划项目实行定点监控,杜绝发生规划项目“变脸”现象,确保两型建设项目严格按照批准的规划实施。

项目支撑,产业明晰。

在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我市以卫生城市、生态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为抓手,重点抓好道路、公园、广场、小区庭院的绿化工作,加速推进资江、邵水沿岸风光带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实施城镇绿化工程;加快恢复重建“佘湖雪霁”“双江秋月”“神滩晚渡”等宝庆古八景,建设东塔公园、北塔公园、紫薇博览园等新八景,塑造城市绿色名片。今年,我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随之吹响,全市人民踊跃参与,干劲十足。与此同时,“四边五年”绿色行动遍布全市各个角落,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夫夷江国家湿地公园等一大批生态保护项目得到实施。

以米业、乳业、南竹、蔬菜、油茶、药材等为主导产业的生态农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去年底,全市拥有规模农业加工企业398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48家。

以新宁“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5A级景区为龙头,串联崀山、南山、黄桑为主体的西部生态旅游圈,以魏源故居、蔡锷故里、隆回花瑶为主体的东部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圈日渐火爆。

同时,通过政策、法制、行政、道德等多方面引导和约束,我市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明显提高。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公共场所控烟、光盘行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越来越多的邵阳人将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作为生态文明新时尚。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精神,高位推动、齐抓共管。

林场职工放下了“斧头”,拿起了“锄头”,他们把山当田耕,把树当粮种,精心管护,推动林业经营管理方式的重大转变。隆回县在全国率先进行国有林场转型升级。该县木瓜山林场职工刘小洪通过养猪和培育绿化苗木,年产值达12万元。目前该县有100余名林场职工像刘小洪一样发展种养业,国有林场林下经济突破了1000万元。

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累计关闭取缔非法小矿点600多个,57个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恢复。新邵龙山金锑矿获评全国“绿色矿山”,探索出利用民间资金治理矿山地质环境的新路径。 (下转二版①)

邵东县按照“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出让采空区土地使用权,由受让方先治理好该区域采空区,再进行房地产土地开发利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

大气、水防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划分为12个单元格,明确环保监管员,细化责任抓落实。推进建筑工地、渣土运输和道路扬尘污染整治,所有工地实行“六个100%”环保监管;完成《邵阳市水污染防治方案》编制工作,启动龙须沟黑臭水体治理,强化各县市区水系地表水断面、饮用水水源水质考核,促进水质全面改善。2016年,全市共排查整治环保违规建设项目1715个,完善备案884个,淘汰关闭319个。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全市已建成自然保护区7个、风景名胜区8个、森林公园6个,创建省级生态乡镇93个,生态村100个,洞口、城步、新宁正在开展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绥宁、城步、新宁、新邵、隆回、洞口等6个县纳入国家生态功能区,邵阳县纳入个省级生态功能区。

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为全国九个之一、省内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拥有了“国家名片”后,我市生态建设文明建设又将站上新的高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