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宋家塘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时间:2017-09-13 10: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立军 苏作成 刘顺云【字体:

邵东新车站的落成,提升了街道的区位优势。黄伍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立军 通讯员 苏作成 刘顺云)走进邵东县宋家塘街道,一栋栋气派高楼拔地而起,一块块基建工地正在紧张施工,街道企业蓬勃发展,辖区居民安居乐业……一幅幅和谐发展的画面映入眼帘。

近年来,宋家塘街道在邵东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打造邵东县“城市建设的样板区、规模工业的聚集区、物流休闲的中心区、经济发展的增长区”为建设目标,立足实际,依托优势,科学规划,精心部署,推动街道办事处整体工作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兴工旺商经济发展稳步提升

近年来,该街道围绕“兴工旺商”发展战略,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该街道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邵东县综合及分类排名中位列第一,去年实现了财政收入18213.9万元。

该街道党委和街道办事处深入贯彻“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把“百工之乡”的传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推动皮具箱包、小五金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支柱产业;利用“商贸之城”的传统优势,大力发展辖区内的商贸企业、专业市场,先后推动了邵东家电城、饮食一条街、托运城等10余个集群产业的发展壮大。2016年,该街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5亿元,同比增长18%;拥有个体工商户12425户,民营企业116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9家,同比增长27.8%;规模工业总产值86.05亿元,同比增长21.1%。

因地制宜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了苗圃、中药材、蔬菜、水果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6年,该街道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01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826元。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16年,该街道新增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5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6家,引进5家外资企业,出口创汇2.87亿元。开放型经济与商务经济空前活跃,限额以上商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21.7亿元,完成了目标值的115.6%。

持续发力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项目是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内容,是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该街道围绕邵东县委、县政府“新型城市化”建设发展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始终把搞好协调服务、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放在项目建设的关键位置,发起了一个个项目攻坚战,确保了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为促进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社会和谐提供有力支撑。

该街道制定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按照“5+2”、“白+黑”、“晴+雨”的工作要求,展开了一场场速战速决的征拆攻坚战,对招商引资项目盯紧盯牢、跟踪洽谈,确保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目前,麦子口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完成土地报批203亩,批回林地300多亩,丈量土地300多亩,签订房屋拆迁协议28户,示范区建设已破土动工;垃圾填埋场安置地已分发到位,各户的新房建设正在进行;软塘公租房已签订协议、量地到户,即将投工建设;衡宝路北段拓宽已完成征地任务;湖塘小学建设已完成征地,土方工程已招标、施工;宋家塘市民休闲广场已基本完工;宋家塘中学、丘田采空区等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在项目的带动下,该街道交通实现大提升。金龙大桥全线通车,北岭路延伸段建成通车;320国道沿线街面改造完成;站前广场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金龙大道南路改造基本完成。今年,该街道东城快线项目再创邵东“新速度”,不到一个月即全面完成各项征拆工作。城区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大力推进,确保了无障碍施工。

一系列项目的建设,让该街道城区面积从原来的6平方公里拓展到如今12.3平方公里。强势崛起的宋家塘街道,拓展邵东县城的城市容量,为群众创造出更加现代的生活空间,更点燃了邵东新一轮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发展热潮。

惠民为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民之疾苦,国之要事”。该街道党委以“民生”为第一目标谋划工作思路,以民生改善推动加快发展,谋为民之策,施利民之政,兴惠民之举,让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春雨浸润了百姓心田。

全面落实各项民政惠民政策,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目前该街道城乡居民医保完成人数47000余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完成13054人,覆盖率100%。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设施配备进一步健全,配备床位320张,每千人拥有床位数达到4.5张。贯彻落实优抚优待和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增加低保救助金补贴。扎实开展残疾人救助及康复工作。去年对城镇及农村低保户开展了全面清理,对符合条件的做到了应保尽保。对因病、因灾及突发事件导致的贫困人员发放了临时救助金14万元,发放了军烈属优抚金112万元。

扶贫攻坚成效明显。该街道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坚持精准扶贫工作挂图作战,规范各类资料填写,确保一人一表一档一台账,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目前,该街道系统在册贫困户366户974人,已脱贫99户291人。认真贯彻落实金融扶贫工作,为2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争取到资金100万元;全面完成农村精准扶贫户危房改造工作,共新建保障房62栋;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完成“雨露计划”调查摸底工作;不断探索“党建+扶贫”“旅游+扶贫”等方式,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扶贫方式,不断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惠民工程进展顺利。完成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为100%,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达100%,建成了青龙村村民文化广场等多处公共文体场所。教育事业不断提升,农村中学初升高升学率达94%,城乡教师获国家、省市县各级奖励288人次,学生在各级各类评比、竞赛中获奖226个,中心学校获年度标准化管理绩效评估一等奖。

同时,该街道安全生产局面良好,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到位,力保市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称号;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成效显著,信访维稳工作取得新突破,确保了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创新机制基层党建不断加强

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持续有效发挥领导作用的依靠。近年来,该街道党委把党建责任抗在肩上,持续有力抓基层党建,进一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该街道党委下设7个党总支,45个党支部,共有1375名党员。近年来,该街道以“抓党建,促发展”为突破口,力求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突出工作重点,规范村(居)、社区支委换届资料,组织办牵头带领驻村(居)、社区干部逐个清查支委换届资料,统一装订留档;抓好党员档案和党员电子身份信息采集工作,与各党支部信息采集员签订《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责任状》,收集每一名党员的《党员基本信息采集表》、每一个党总支及党支部的《党组织基本信息采集表》,并对上交表格逐项进行二次核对,确保信息准确度。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该街道党委以“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为理念,激励各党支部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如赛田居委会党支部的“认真学习党章、自觉践行党章”主题党日活动、公园社区进城党支部的“慰问贫困残疾家庭”主题党日活动;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按照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试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的实施办法》,街道党委制定考核机制助推各村(居)、社区扎实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工作。

创新非公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排查专项工作。对辖区“两新组织”党建情况进行排查,指导非公企业建立党支部,督促“两新组织”党组织完成换届。对于党员人数不超过三人的企业,街道办事处成立联合支部,以满足辖区内党员的需求,解决党员组织关系转接难等实际问题,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创新党员管理工作,探索建立“网络支部”。为探索破解流动党员“脱管”难题,该街道督促各党支部创新思路和载体,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组建“网络支部”,为流动党员搭建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尝试“1234”党建督查新模式,街道党建督导室充分探索“一看二访三查四问”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督查新模式,将党建压力的范围传导到每一个党员,将党建任务的触角延伸到党组织每一个“神经末梢”。

统筹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改善群众的工作生活环境,该街道办事处把城乡环境治理摆在突出位置,通过采取多项措施,使辖区内环境焕然一新。

该街道办事处去年开展了“两创一行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门前三包”等活动,辖区面貌焕然一新。投入180余万元,发放垃圾箱、垃圾桶6000多个,新增街道、村(居)保洁员115名,向17000多户居民发放了文明卫生责任牌。配齐配强了“文明劝导员”和“保洁员”队伍,建立了“门前三包”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对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重视的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该街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政委、办事处主任为指挥长的领导小组,解决了昭阳公园水泵房、华电星苑一期楼房后的老垃圾等一系列社区环境卫生问题。该街道办事处与门店、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各15000余份,与三包劝导员签订责任状167份。出动志愿者2300余人次。出动学生上街宣传和大扫除8000余人次。

实行月查、季查和不定期抽查等考核方式,进行一一奖惩。对各村、街道开展月查、季查和不定期抽查后,将结果及时予以公布,对驻村干部、村居(社区)干部责任落实到位。抓好环境卫生建设工作的同时,该街道还重点抓好各种后续管理措施的健全和完善以及文明建设,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为打造文明、整洁、和谐街道打下了良好基础。

风正好扬帆。宋家塘街道立足科学发展,攻坚克难,以产业项目建设为龙头促发展,以优化环境保发展,树形象、强服务,以民为本,不断提高民生水平,正在打造文明富裕、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百富广场成为人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黄伍 摄

该街道党委书记宁海平(左一)查看麦子口新农村建设情况。黄伍 摄。

金桥大桥。黄伍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