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财政职业技能 炼就“财神”不坏真身

【时间:2017-09-14 11: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欧阳晓林【字体:

一棵大树,人民赞美绿叶可爱,鲜花艳丽,树干挺拨。少有人关注树根,只因深埋地下,不引人注目。

如果把政府工作当成一颗大树,财政就好比默默耕耘、供给保障的根。财政工作平凡、琐碎,面对万花筒般的数字,收入征管,核拨资金、记账、算账、督管,报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烦琐的岗位上无悔奉献着的财政人,即要有一颗火热的心,还需具备坚强的毅力、娴熟的业务能力和防腐拒诱的能力。

有人说,财政拨出一笔钱,就是一份权力,其实,每笔钱拨出,增加的是一份责任。做为财政人,政府的大管家,千千万万资金的拨付,经济建设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心中充满喜悦的同时,要透视太阳照射不到的层面,因为它与经济大势息息相关。

但如何厚植财政职能、把好内控关口呢?               

一个合格的财政工作者具备“四项意识”

高瞻的大局意识。财政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除了核算与监督等日常工作,经济大局需要我们去把握,时时关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形势变化,掌握形势研判,及时提出相应的财政财务管理改革工作对策;跟踪中央、省、市出台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针政策、财政政策,结合实际提出相应的实施方法。做为财政人,要树立大局意识,提升站位,跳出财政小圈,开阔视野,从全局的高度,围绕中心谋划财政工作。

勇担的责任意识。财政工作往往是各种矛盾汇集的焦点。财政每一项工作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出台每一项政策都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下拨每一项资金成为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财政部门和财政干部责任重大,对工作要精益求精,出色办好每一件事,使办事单位满意,群众满意,敢于承担。

超前的创新意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开拓的精神面貌,建设“新财政”。认识和掌握新形势下财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工作方法,对体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弊端和漏洞,通过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弥补不足,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能动作用,对新情况、新问题要较高的前瞻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财政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把“消极型”财政转变为“发展型”财政,把“被动型”财政转变为“主动型”财政,牢牢把握财政工作的主动权。

优质的服务意识,对于财政部门来说,注重服务质量。树立服务意识,注重服务态度。做到真诚相待,换位思考,使前来办事者,如沐春风,倍感温暖;走出去,征求办事单位对财政工作管理的意见,赢得理解与支持,从而树立财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同时,财政工作者应兼备“四种能力”。

高品的自律能力。财政廉政势弱,财政工作将混乱无规。因此,廉政建设时时抓,领导自律、起模范带头作用,进而引领工作人员自律,约束自己,起到关键作用,通过党员教育,带动内修,锤出定力,挡住诱惑,耐住寂寞,守住底线、练就不坏之身;加强相互监管,通过组织监督和同行相互监督。开通警示教育,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依章办事,利用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促进廉政勤政建设,铲除腐败的土壤和浪费的根源,充分认识到触犯法律底线,必将受到制裁;不能贪一时之快,痛苦后辈子。

强劲的聚财能力。要发挥财政资源最佳配置、从统筹财源建设全局出发,综合利用融资、整合等资金形式,造就生财之路,运营财源建设、项目建设、融资生财等多路并举的生财格局,使财政在生财领域得到勃勃生机,做大做好财政这个蛋糕的积聚和分割。

精细的监管能力。强化了财政监督,规范了经济秩序,成为架在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一道防火墙。把整体支出向民生倾斜。集中财力、挤出资金把钱花在百姓心坎上,深入解决了社会保障等盲点问题:按照财政法律法规的要求,实行管理科学化和精细化,用好政府资金、做好蛋糕分割,把改善民生资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监督+互相网”信息化建设,使财政工作向标准型、学习型、科技型、绩效型模式转化,让财政工作以崭新面貌呈现,确保了公共财政收支绩效的提升。建立起财政资金“事前有预算,事中有监督,事后有检查”一体化监管流程。

娴熟的业务能力。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财政业务、相关法律法规与时俱进,要求财政工作者加强业务学习,熟悉财经法律、法规和会计制度,以便快捷高效处理各项经济业务,还要知法依法、知规循矩,把好关口,按规定程序拨付、核算,加快办事效率。才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业务管理能力。

高尔基说过:“工作如果是快乐的,那么人生就是乐园:工作如果是强制的,那么人生就是地狱。”作为财政人,我们每天要以饱满的热情,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厚植财政职能,炼就不坏之身,为财政工作争光添彩,以财政的辉煌来成就自己的幸福人生。(欧阳晓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