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系列报道之厚植法治精神

【时间:2017-09-19 09: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 艾文英【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改进法律援助制度,厚植法治精神,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法治教育更有效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2012年以来,我市司法系统紧紧围绕加快邵阳发展的战略全局,创新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建立市(村)民法治学校,把普法阵地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五年来,全市建立市(村)民法治学校3684所,累计上课10万余堂,超过600万人次接受了普法教育。

通过群众口口相传,“市(村)民法治学校”成了热门词。2014年1月,家住大祥区檀江街道新华村的刘某来到村民法治学校寻求法律帮助。原来,他在某工地务工时因掉入电梯井中受伤,经鉴定构成九级伤残。在多次与公司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刘某提起诉讼。时任村民法治学校讲师的法律援助律师钟成华主动请缨,担任刘某的法律援助律师。通过寻证人、访真相,仔细分析案情,提取充分证据,最终,刘某依法获得赔偿。

市(村)民法治学校里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既能化解纷争节约行政资源,又让群众节省了维权时间。广大群众在学习法律、解决纠纷中明事明理、知法用法,逐渐养成了“尊法守法”和“遇事找法”的行为方式。

与此同时,我市持续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媒体活动,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村务工人员等重点对象普法,增强普法教育实效。五年来,累计培训处级领导干部5000人次,教育学生50万人以上,培训企业管理人员4万多人次,为农民工挽回损失上亿元。

人民调解更得力

婚姻家庭纠纷、工程建设纠纷、金融借贷纠纷……近年来,民间的法律纠纷不断增多,在诉讼程序之外化解矛盾纠纷,需要借助扎根基层的调解力量联动。我市司法系统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维护好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五年来,我市建立了4000多个人民调解组织,共有1.8万名人民调解员、9.6万名纠纷信息员。他们活跃在社区楼栋,奔走在乡村田野,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人民调解员忙碌的身影。

今年2月27日,一份关乎周家村两个组370多名村民饮用水源问题的纠纷报告被送到了新邵县太芝庙镇政府。一边是8组村民强烈要求本村6组村民停止在他们的引水池上修建新的引水池,一边是6组村民为了解决饮水问题迫切需要修建新引水池。两个相邻的村组本来“亲如一家人”,现在却因为引水池的问题互不相让,矛盾一触即发。太芝庙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迅速介入,理清事实、明确焦点,“背靠背”分头做工作,调解过程中充分征求双方意见。通过扩容旧的引水池,修建新的引水池,这起群体性纠纷圆满划上了句号。

五年来,我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健全。全市100多个行业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覆盖医疗、交通、婚姻家庭等16个领域,化解纠纷上万件。市县乡村四级边界联防联调组织成功调处边界纠纷800余件。三调联动机制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和2017连续两年,“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化解涉及医疗、交通、土地流转、消费者权益、民间金融等领域重大疑难纠纷3600余件,化解重点信访积案500多件,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据全省民意调查数据显示,我市城乡居民对人民调解调处矛盾纠纷知晓率达92%以上。洞口县黄桥镇黄桥司法所所长谢扬标,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年,凭着一双飞毛腿、一张婆婆嘴,五年来化解矛盾纠纷900余起,成功率达99%。

“人民调解员”以其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真心与诚心,让这个称呼深入人心,更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减压阀”。

法律援助更完善

从“让更多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到“绝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号角吹响,法律援助制度改革扎实推进。

五年来,为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我市将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放宽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或者低收入家庭标准,民事、行政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覆盖面进一步拓宽。全市基本形成了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城市“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建立“绿色通道”,对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的法律援助服务力度不断增强。

2017年初,负责某县城环卫清扫的深圳某公司与县环卫局解除了承包合同关系,在没有给聘用的环卫工人支付任何经济补偿的情况下,悄然撤离。受聘于该公司的环卫工人想要讨个说法,但该公司已是人去楼空。经济补偿该向谁讨要呢?24名环卫工人来到该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这一事件引起了该县法律援助中心的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律师积极与该县人社局沟通并多次奔赴深圳,与该公司正面交锋。在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24名环卫工人领到了共计16万元的经济补偿金。

五年中,我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6万件,为当事人免除诉讼代理费1.5亿元,挽回经济损失近3亿元。今年,我市将法律援助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有助于引入更多社会优质法律资源,为我市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优良的法律援助服务。

(记者 伍洁 通讯员 艾文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