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杨桥镇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时间:2017-09-20 10: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刘伟【字体:

杨桥镇全景。谢冰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刘伟)近年来,邵东县杨桥镇坚持“一站一路一宝”(怀邵衡铁路邵东书院站、进站路、荫家堂)发展战略,强力推进怀邵衡铁路书院站、站前路和S342杨桥段建设,致力将杨桥打造成为邵东县域次中心。同时,依托日益凸显的交通区位优势,将荫家堂的旅游开发作为提升杨桥品牌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荫家堂这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把荫家堂打造成为“荫家堂—佘湖山”旅游区的一极,带动清水、巨轮、井泉、杨桥等村的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致力打造生态强镇、特色旅游小城镇。

打造邵东县域次中心

着眼于打造邵东次中心的发展定位,杨桥镇进一步优化城镇布局,完善功能配套,突出城镇特色,努力建设宜工宜商宜居新杨桥。实施城镇扩容提质,将全镇52平方公里全部纳入规划修编,全面启动城建配套设施建设,启动派出所、农商银行、政府小套房和镇区两个广场等建设,对建成区进行高标准的绿化、亮化,在此基础上引进一家大型超市。

加大城乡基础设施投入,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建设稳步推进。交通方面,启动书院高铁站、站前路、S342杨桥段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9公里,道路硬化3.5公里,完善交通安全设施4.79公里,管养乡道25公里、村道53公里。能源方面,茶亭村35KV变电站建设正在筹备中。水利方面,完成三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渠道硬化1.2公里,修复渠道跨方60余米,山塘清淤26口,河道整治900余米,修建人畜安全饮水工程3处,解决1800余人饮水问题。信息方面,完成了“光网乡村”和村村响广播建设任务。

强化城镇综合治理,镇城建办协同交警、运管等单位规范了镇区S315沿线交通行为,交通秩序得到好转,马路市场、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明显,人们环保意识得到增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着力打造1到2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同时充分利用三年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年的机会,争取建设一批文化广场,改善群众生活娱乐环境。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纷纷落户杨桥。怀邵衡铁路书院高铁站项目原来规划为越行站,在邵东县委、县政府和杨桥镇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下,于今年4月取得正式批复,将越行站改为客运站。书院站位于杨桥镇书院村,距杨桥镇政府所在地仅3.5公里,毗邻双峰县、衡阳县、祁东县,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书院站建成后,将极大方便邵东县十多个乡镇群众的出行,并将辐射周边双峰县、衡阳县、祁东县的部分乡镇,惠及人口达140多万人。书院站建成后,将与S342省道杨桥段、S340省道、衡邵高速杨桥互通连接为一体,一举在杨桥构建起铁路、公路大连通大融合的立体综合交通格局。

优质保障做大民生蛋糕

发展为了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杨桥镇在教育、医疗、公共文化服务、社会保障等各项事关老百姓幸福感、满意度的社会事业上持续发力,努力让更多百姓共享发展红利。

教育方面,完成了杨柳学校改扩建,书院学校教职工宿舍新建,旸中学校厕所和道路改建,改善了师生员工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学习条件。医疗卫生方面,继续实施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产前免费筛查。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方面,“一村一辅警”建设全面完成,基本实现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

社会治理方面,继续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重点路段和路口安装多个监控探头,镇、村组织了200多人的义务巡逻队,坚持开展大巡逻、大防控和护栋守院工作,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效震慑。环境卫生方面,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新购置4个大型垃圾斗,新建一个垃圾中转站,各村新建垃圾池16个,共配备保洁员62人,购置8400个垃圾桶分发给农户……一桩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不断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修缮荫家堂打造旅游新名片

荫家堂位于杨桥镇清水村,建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距今194年。它由清代富商申承逑兄弟修建,坐北朝南,纵深四进,横列为十一排,面宽125.4米,进深67.86米,占地面积8500余平方米,主体建筑为砖瓦结构,有正屋108间,杂屋40间,天井44个,圆木柱156根,是一座体量庞大、布局严谨的湘西南民居建筑。2013年5月,荫家堂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邵东目前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申承述祖孙到今天行走祖国各地的申家后人,行进在浩大的“邵商”“湘商”队伍中,他们凭着“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创造着财富,续写着邵东民营经济的历史。今年5月,荫家堂修缮项目正式启动,随后杨桥镇政府迅速开展了施工前准备工作,对荫家堂的住房、本体外房屋、违法建筑情况及居民的建议意见进行了摸底和收集,召开座谈会15次,解决了30余户住户的临时安置问题。8月,施工单位正式入场。目前,正在进行钢架架设,拆除本体外房屋建筑,打通消防通道,准备修缮材料等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完成修缮工作。荫家堂修缮后,该镇将充分挖掘其承载的文化内涵,把荫家堂打造成为“荫家堂—佘湖山”旅游区的一极,成为杨桥旅游新名片。

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杨桥镇现有杨桥、旸中、杨柳3个省定贫困村,大石桥、茶亭、东风、梅子、枫树等5个联点帮扶村。为进一步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自今年4月底起开展了一次为期近两个月的精准识别回头看和大整改工作,清理出贫困户318户,新纳入“五类人员”122户。根据贫困户不同的特点,因户施策、因地制宜选定发展项目,制定帮扶措施,对全镇676户贫困户均落实了结对帮扶责任人,结合县扶贫工作队、镇机关干部、联校及卫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力量,共派出14支帮扶工作队,实行“1+N”模式,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早日实现脱贫。

为实现全面脱贫,近年来,该镇通过教育助学、医疗救助、产业发展引导、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劳务输出平台、异地搬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多种手段,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该镇676户贫困户2111人中,通过精准实策,286户1085人实现了脱贫。

修缮中的荫家堂。 谢冰 摄

杨桥镇生猪养殖基地。 谢冰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