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清江村发展脐橙产业推进脱贫攻坚

【时间:2017-09-21 10: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纶【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纶)秋风拂过,沉甸甸的脐橙挂满枝头。9月18日,新宁县清江桥乡清江村的果农陈湘书指着自家那片脐橙园,乐呵呵地说:“我家有200多株脐橙树,都挂满了果子,预计有10000多公斤,可卖3万多元。”

铺路开荒有奔头

“以前从我家到脐橙园只有一条小路可走,还要穿过山里的茅草,挑一担脐橙到家至少要1个多小时。”清江村六组夏登文在新扩改的脐橙园说道。这片新扩改的脐橙园共100多亩,原来是蜜橘园,因果树老化、道路不便而废弃 。

2015年7月,市委统战部驻清江村扶贫工作队经走访摸底,提出了把发展脐橙产业作为脱贫的良策,而改善交通条件、扩大种植面积就成了当务之急。

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现场堪察、选定路线、组织施工,先后开通脐橙园的毛坯路12000多米,硬化道路5200多米,实现了脐橙园机耕道全贯通,每年可为村民减少脐橙采摘运输费用10多万元。

交通便捷了,村民收益提高了,发展脐橙产业更有干劲了。全村共开垦荒地300多亩,扩种脐橙20000多株,基本实现全村宜种脐橙土地全覆盖。如今,脐橙幼苗长势良好,将如期实现5年丰产,每年增收30多万元。

集资入股有分红

“我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全部投进了合作社,去年分红5000元。”贫困户张新忠所说的合作社是村民2015年注册成立的崀新脐橙合作社。用产业扶贫贷款入股合作社,每年不但可以分红,还可优先到合作社打工,按月领取工资。目前清江村共有30多户村民成为合作社的股东。

脐橙产业也是清江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清江村委会筹集各类帮扶资金50万元,在湖南喜富果业有限公司注资入股,年固定分红6万元。通过发展脐橙产业,全村458户贫困人口有317户实现了脱贫,集资入股的30多户果农人均增收10000多元,全村人均收入达到3600多元。

产销结合有保障

在市委统战部领导的联系协调下,2016年5月,注册资金8600万元的湖南喜富果业有限公司正式落地清江村。公司主要从事脐橙种植、加工、储存、销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实现了脐橙产业“产、供、销”的一体化运营。

作为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湖南喜富果业有限公司不仅和崀新脐橙合作社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还与其他果农签订了保底收购脐橙的合同。公司成立当年,就实现盈利100多万元,还帮助清江村解决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为清江村100多户贫困家庭平均增收1万元以上,基本实现产业脱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