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意识先行

【时间:2017-09-22 10: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何思奇【字体:

今年6月,邵阳市出台《关于市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禁炮令”下达三个月以来,有市民表示感受到了爆竹声减少,同时,“如果在街上看到有人放炮,首要也会想到‘禁炮令’,上前制止。”广大市民若能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做到文明意识先行,会使创文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意识先行能提高创文工作实效。人的意识能随人际交往而扩大影响范围,如开篇提到的市民一样,越多人率先树立文明意识,就能带动更多人了解、参与创文工作,营造出一个“人人知文明”的良好环境,对于“人人讲文明”目标的实现更是一种助力。甚至在一些较难解决的问题上,意识先行使市民自觉遵守文明,还能消除创文工作的“漏网之鱼”。

意识先行能推动创文工作进程。一切脚踏实地的工作都不能仅仅追求速度上的“快”,要有攻坚克难的准备。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市民的文明意识先行预先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大家知道有劲该往哪儿使,才能在各类困难面前不走弯路、不设退路,一鼓作气地完成挑战,从而提升创文工作的效率。

意识先行能抑制不文明现象的反弹。近年来,一部分已获评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反弹现象。对于我市而言,创文工作中的未雨绸缪至关重要。须知这一工作不是一项独立的任务,而是我市践行“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的必经之路。唯有文明意识真正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全民素质提高,才能使文明潜移默化地融入城市生活,规避敷衍了事带来的严重后果。

怀抱创卫成功的硕果,我们正认真走在创文的征程上。充分发挥意识先行的能动性,将大大提升我们以“城市文明”迎来“文明城市”的自信心和行动力。

(通讯员 何思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