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别差了那一点量变

【时间:2017-09-22 10: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字体:

最近乘坐33路公交车,有空调又干净的新能源车,给人良好的乘车体验。然而,一件小事,令好心情大打折扣。电子报站明明说了下一站是立新村,可司机没有停车。发现已经过了站,问司机为何不停,他语气很不好地回答:“你又没喊要停!”

公车到站停车是众所周知的规矩,还要乘客喊停才停,那这站台设置、电子报站还有何用?本地乘客都要错过站,那外地游客岂不是更抓瞎?邵阳公交曾因车况差、车容脏、秩序乱等而饱受诟病。新能源车的引进提升了公交车的文明形象,但是,仅有硬件上的提升还不够,还需要在软件服务上下功夫,才能有真正的公交文明。

文明的体现是多方面的。有市民反映,一位保洁员在发现垃圾箱外有市民遗落的垃圾时,常常破口大骂。近年来邵阳市容环境卫生发生显著变化,保洁员的辛苦付出功不可没,也理应得到社会珍惜。市民乱扔垃圾固然不对,但是,一个不文明现象的存在却不能成为另一个不文明现象产生的理由。作为城市形象的一部分,只有相互尊重,彼此守好自己的一言一行,才能有大家共同期待的文明。

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也往往令我们在迈向文明的进程中丢掉关键性的分数。所以,不管是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还是我们每个人争做文明市民,都要从各方各面多下动夫,别因差了那一点量变而得不到我们想要的质。

(记者 贺旭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