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拨重在“优秀”

【时间:2017-09-23 18: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友林【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着眼湖南未来5到10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需要,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以培养锻炼为基础,以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为保障,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湖南日报9月19日讯)

一位法国总统曾经说过:“具有良好品质特征的人会放射出礁石般的力量,对于追随他们的人来说,他们是最终目标的象征,是希望的象征”。“优秀”才是最终目标和象征。党的优秀年轻干部应是一个具有崇高的时代责任感、深刻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改革的胆略和气魄、勇于开拓创新、虚心学习、忠于党、严于律己、正确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的脚踏实地实干组工干部。

在培养中锤炼“优秀”。年轻干部是时代的骄子,年轻有为是他们首先的、明显的品质特征。正因为年轻,他们被赞誉为“朝阳”、“乳虎”。然而,年轻干部也同样因为年轻,其个人品质特征仍有很多不成熟、不完美的地方。年轻干部要做到“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的优秀,除了坚持不懈地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外,还必须在培养、磨炼个人优良的品质特征上下功夫。“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在基层锻炼中要有对革命事业“虽九死而未悔”的执著精神,时刻牢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古训,学习他们凡事“三思而后行”的谨慎态度,敢于突破传统观念,破除各种清规戒律,大胆地提出自己的创造性意见。凡事要能吃苦,干在前头,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在群众面前树立威信;同时办事要公道正派,是非分明,讲原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坦荡的胸怀谋得群众充分信任,并最终发展成为社会和国家建设的优秀栋梁之材。

在选拨中发现“优秀”。如何在选拨中发现“优秀”呢?首先,必需有智者“伯乐”。只有“伯乐”,才能发现“千里马”。其次就必须有公平公正的海选,海选优秀年轻干部,要做到公平公正,在“比”中才能发现更为优秀的人才。选拔年轻干部是一项创新工程,需要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常规思维。打破常规,更要公平公正,才能为人接受、让人信服,才能确保把最优秀、最合适的人选出来。最后,选拨优秀的年轻干部制度的执行,贵在坚持。不能朝令夕改,这样才能有效地推进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进程,让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了各级领导班子,同时还在各层次、各领域发现和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唐友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