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李家大院:翘首期盼“涅槃重生”

【时间:2017-09-25 09: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敏华 谢迎春【字体:

大院仍较完整地保持着原有的建筑风貌。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敏华 通讯员 谢迎春)“这些古建筑极具旅游价值,需要好好修复保护。如果措施到位,将来肯定是我们村里的一大亮点!”9月21日,新邵县巨口铺镇石井村支部书记黄志杰满怀信心地说。

李家大院的古院落坐落于石井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大院建筑遵循人与自然共存的格局,被群山环抱在石山旁,漠公小溪自北向南纵贯其间,流入石马江流域,大院南侧有水塘,北段东侧有一处水井,水流不断涌出,冬暖夏凉,西侧田园交织如画。

院落外墙始建于明朝,古建筑群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后历经乾隆至民国初年的不断新建、改建和扩建,建筑总面积达8290平方米。院内布局合理,有四正三横包房杂物一应俱全。李家大院文化氛围浓郁,尤其是古栅联文化和家族古训、牌匾、角门石枋上的古楹联,充分地展示了李家大院古村的耕读文化特色与人文底蕴。作为曾经的家族聚居地,独特的堂屋大门、步廊、角门及封火墙等建筑构造及细部雕刻构件,展示了建筑历史文化及地方民俗与工艺艺术。这也是和李姓人勤俭、耕读的家训是分不开的。

如今的李家大院,还保留着木偶戏、杀年猪、开秧门、邵阳花鼓戏等多元的传统文化与民俗。

2011年,李家大院被公布为新邵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久失修,很多地方已经开始残破不堪,岌岌可危。据介绍,村里靠好心人的捐助和村里自筹的一些资金,加上县建设局3万元的维缮资金,已修葺李家大院过亭部分。可是,这对这庞大古村落的修缮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保存完整的雕花窗。

残破不堪的房子急需维修。

李家大院正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