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创新方式加强监督执纪

【时间:2017-09-25 10: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文远 刘郁 邓攀【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文远 刘郁 邓攀)9月19日上午,北塔区纪委约谈9个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长,责成这些单位对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多谢区纪委的谈话提醒,让我们喝了一杯‘清醒茶’。”被谈话人态度诚恳。这是该区采取七种方式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一个缩影。

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这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也是最常用的一种形态。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存在界线不明、责任不清的问题。为了在日常监督中进一步明晰责任,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北塔区率先在湖南省明晰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七种方式。区委出台《关于规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七种方式的实施意见》,明确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函询、民主生活会、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七种方式,并细分列举了37种适用情形。这样,明确了每一种方式的实施主体、实施程序,以及基层党委和纪检监察组织在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中履职不力的问责情形。七种方式可以单独或组合使用,成为“耳提面命”加强监督的常态模式。

为确保实施意见落地,北塔区纪委将落实情况作为全区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建立季度报表和不定期督查的常态化考核机制,及时跟踪掌握落实情况。对各单位运用七种方式存在问题的,运用党风廉政抄告制度及时抄告分管及联系的区级领导,由区级领导督促整改。

今年以来,该区共开展函询、提醒谈话102人,批评教育41人次,运用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问责党员、干部80人次,通报批评单位18个。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