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经济开发区发展纪实 奋力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时间:2017-09-27 09: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立军 申少言【字体:


新的邵东火车站。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立军 通讯员 申少言 图 申兴刚)今年年初,2016年度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发展综合评价报告出炉,邵东经济开发区在全省134家产业园区中排名第十,成功挺进全省园区综合评价十强,迈入全省园区建设第一方阵。

同样使人激动的还有邵东经开区的经济指标,2016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36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09.8亿元、上缴税金9.47亿元;招商引资项目39个,到位资金34.6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8.1%。

喜人的数据写就了邵东经开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飞速发展的征程。近年来,邵东经开区着力转型升级,让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到优,成为邵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邵东经开区从起步到腾飞,印证了邵东县委、县政府发展工业经济的决心和雄心,也展示了一个民营经济大县推进工业新型化、城镇化的真实写照,走招商引资、改革开放之路的生动实践。

如今,该开发区正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稳健地推动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向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的核心目标高歌前行。

转型跨越产业经济强势崛起

近年来,邵东经开区以国家实施“中部崛起”为契机,紧紧围绕邵东县委、县政府“重返全省十强”的战略部署,全力实施“路网拓区、工业兴区、商贸旺区、形象立区”的工作战略和“办大工业、兴大物流、建大城市”的发展战略,奋力拼搏、开拓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大力发展和引进优势主导产业。在重点巩固和做大做强皮具箱包、打火机、小五金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着力建设以阳春机电为龙头的机械制造加工、以智泰工贸为龙头的鞋材、以皮具工贸园为龙头的皮具箱包等基地,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海南海药等一批医药、汽车配件、节能环保、智能设备等项目纷纷抢滩登陆。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2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个。

邵东经开区立足邵东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推进相关产业向规模化、公司化、集团化方向发展。目前,以亿利金属等为龙头的机械制造加工、以宾王牌业和永吉红包为龙头的印刷包装、以东亿电器为龙头的打火机零配件生产等产业聚集效应已经基本形成;以皮具工贸园为龙头的皮具产业正逐步走上集约化发展轨道,着力将邵东打造成为中国皮具之都。

如今,湖南邵东经济开发区成功跻身全省“十强”园区,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真心筑巢倾力打造投资“洼地”

企业是“候鸟”,哪里气候适宜,就往哪里跑。如何增强开发区的聚集和承载功能?该开发区管委会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加大设施投入,优化管理服务,为开发区快速、健康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为突破资金瓶颈制约,逐步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机制,2015年,该开发区成功发行邵东县首次10亿元企业债券。2016年,贷款融资58.62亿元,开创了开发区乃至全县融资工作的新局面、新高度;其中,发行债券14亿元,长沙银行7亿元,国开行4.55亿元,农商行0.57亿元,建设银行4.5亿元,广发银行5亿元,工商银行5亿元,华融湘江银行18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为全力打造“政策洼地”和“磁场效应”,邵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相继出台促进园区发展的系列文件政策,特别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邵东经济开发区建设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按照“办事不出园、检查不入园”和“授全权、负全责”的原则,从领导机制、规划管理、财政体制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运行架构,理顺了开发区管理体制,优化了开发区发展环境。该县发改局等11个部门的相关职权直接授权开发区管委会实施,不能直接授权的3个部门在开发区设立派出机构。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审批,简化了办事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邵东经开区还着重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全面实施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落实岗位责任,严格实行定岗定人定责,着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2016年该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39个,到位资金34.6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8.1%。

统筹兼顾产城一体融合发展

近年来,邵东经开区不断营造产城融合的发展环境,构建生态型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人口吸纳和承载能力,“产城融合、产城一体”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路网建设是邵东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该开发区不断优化交通路网,完善配套设施,强化要素保障,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近年来,着力构建了以金龙大道、昭阳大道、兴和大道、北岭路、公园路、希望大道为主体的“两横四纵”道路框架。先后投入近20亿元,完成了昭阳大道、绿汀大道等42条道路建设,昭阳广场、廉桥医药产业园、金龙路堤防工程及沿江风光带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邵东经开区已成为全县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和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一座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的现代新城,民生工程必不可少。在路网建设的同时,该开发区内市政、民生公益设施建设也全面铺开。先后为县治机关大楼、两市镇二中、县体育馆、两市镇二完小、四完小、县会议文化中心、县档案馆、县委党校、昭阳公园、县西水东调工程等公共公益设施建设提供土地近1000亩,共投入近12亿元。如今,正红盛源、华电星苑等一大批商业综合体和高档住宅小区先后建成,昭阳公园等公益设施相继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该开发区以建设“一区一园一镇一站一场一带一中心”重点项目为载体,积极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速的着力点。随着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工,邵东经开区正成为全县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城市服务功能完善、产城融合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如今,清爽的市容,抢眼的绿地、宽广整洁的街道,流光溢彩的夜景已成为邵东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阳光征拆凝心聚力共促和谐

近年来,该开发区立足“阳光征拆、和谐拆迁”,着力在园区提质扩容上下真功夫,推动园区面貌有新变化、项目建设有新进展、招商引资有新突破、企业服务有新提升。

为了推动征地拆迁工作,邵东经开区强化了征地拆迁责任机制,由管委会领导挂帅,分组负责,将征地拆迁责任明确到每一宗地、每一个项目,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组。管委会班子成员精诚团结、率先垂范,各自除了分管的工作外,还牵头负责多个重大项目的实施,坚持在项目工地一线,给干部职工树立榜样。在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广大干部职工团结进取,务实肯干,特别是社会事业部征地组和建设规划部项目组工作人员不分酷暑寒冬,不分工作日节假日,坚守在征地拆迁现场和建设工地。

同时,邵东经开区注重加强同各政府部门及单位间的协调合作,积极推进和谐征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县房产局对开发区的拆迁评估工作“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县公安局、红土岭派出所、城管分局和开发区警务室倾力配合强拆行动和处理无理阻工行为,确保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县人民法院对开发区的征地拆迁、移坟等工作提供法律支持,调解有关矛盾和纠纷。

由于坚持依法行政、稳定首位和公平公正原则,邵东经开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没有出现大的不稳定因素,五年来站前广场、昭王府、公安局家属房、中央华府、汽配城、软塘村安置区、世纪公园等项目均已实现腾地,顺利开工建设。尤其是在昭阳广场项目腾地中,开发区人撸起袖子、挽起裤子、弯下身子,用时不到一个月,完成4828棺坟、33个大型坟圈、9栋房屋院落的征拆任务,刷新了“邵东速度”,创造了征拆奇迹。

党建引领强化发展内生动力

近年来,邵东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标准不变,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开发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非公党建活动有声有色。为破解非公党建工作“组建难、管理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邵东经开区成立了开发区综合党委,建立和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非公党组织具体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该开发区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投入超100万元高标准建设好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努力为园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多样化服务,党群服务中心成为邵东县非公党建工作标杆。截至目前,邵东经开区共发展非公企业党组织17个,非公企业党员达到100余人。

提升党建服务功能,推动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邵东经开区通过“选优”“培优”等多种方式,精心选配党组织带头人,并因“企”制宜,坚持把党建活动与企业经营管理、与党员具体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高度融合,积极引导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等主题活动,让党员“亮身份、守承诺、作表率”,发挥“排头兵”作用。建立园区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培训、交流研讨制度,定期开展非公企业党建活动,经常性组织和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交流会,加强对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同时,围绕“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的目标,推动党员骨干成为企业核心人才。党建逐渐成为不少企业创新发展的红色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邵东经济开发区正豪情满怀地吹响了向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进军的号角。展望未来,一个满载着邵东民营经济发展梦想与实践的国家级开发区,将如一颗璀璨明珠在昭阳大地上熠熠生辉。

桐江两岸风光带。

永吉红包的自动包装车间。

永吉红包工人正在查看样版。申兴刚 摄

坐落在邵东经开区的昭阳公园成为群众文化重要聚集地。图为元宵节民俗活动,前来观看演出的人们挤满了昭阳公园广场。

亿利金属自动化生产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