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醪田镇发展有机稻种植促脱贫

【时间:2017-09-27 16: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定局 张杨【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定局 张杨)春播一粒种,秋收万吨粮。金秋九月,洞口县醪田镇金稻粮油专业合作社3200余亩稻田已经颗粒归仓,丰收的谷物堆成了小山。“这里储藏的是我们的常规稻,‘五彩稻’已经打好包,大部分通过电商和专店销售。”9月25日下午,该合作社仓库前运粮的车辆排成了长队,负责人尹邹平更是忙得不亦乐乎,说起脱贫致富的“五彩米”,朴实的尹邹平打开了话匣子。

尹邹平,现年53岁,中共党员,2010年发起成立“醪田镇金稻粮油专业合作社”,2011年引进“五彩米”种植。

成立合作社,从此无抛荒

“2007年,考虑到小孩上学及照顾年迈的父母就辞去原本干得很好的会计工作回到家乡。回乡后,看到周边大量农田由于缺少劳力面临抛荒,我很心疼,决心重操旧业做个‘新型农民’,带富一方百姓。”尹邹平是村里公认的“大能人”,高中毕业后曾在村里干过多年村干部,1994年外出打工。

从租赁本村的抛荒土地开始,短短的三年,勤劳肯干的尹邹平种的田越来越多,从此村里无抛荒。2010年,为了扩大规模,提高种植效益,尹邹平带领乡亲们筹集资金400万元,注册成立了醪田镇金稻粮油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现有成员306户,其中贫困户203户计600余人。合作社为成员提供水稻种植生产资料,统一产品销售加工、运输及技术信息服务,是该县农村合作社标杆企业,多次受到市、县、乡表彰。

近年来,尹邹平带领合作社采用“统一供种,统一浸种育秧,统一管水、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的五统一技术,邀请县农业局专家作技术指导,镇村主抓项目落实,做到农户人人掌握新技术,个个增产增收,基地采用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栽培技术,为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与措施保障。

种植“五彩米”,推广有机稻

五彩稻米以紫色为主,还有黄、黑、红、绿五种颜色,一次加工出来后自然带色,所有颜色都是经剥谷后产生的,由于颜色不好分辨所以叫“五彩米。”2011年,尹邹平的专业合作社已经初具规模,在长沙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时,他被一种色彩斑斓、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的黑米吸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心动不如行动。“发现新大陆”的尹邹平立即赶往陕西考察“五彩米”种植,并引进少量“五彩米”种子,开始在自己田里试种,并取得初步成功。从2012年开始,尹邹平不断在实践中摸索“五彩米”种植技术,并不断优选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从50亩到100亩……2017年合作社“五彩米”种植面积达到700亩,总产值达200余万元。

醪田镇地处山区腹地,农田区为河谷小平原地貌,水稻生产条件优越,土壤含硒量普遍较高,非常适合“五彩米”、有机稻的推广种植。“我们的‘五彩米’严格按有机稻的种植标准,尽量少施化肥,多施有机肥。为此,我特意开挖了30多亩水塘专门养殖水葫芦,用水葫芦养猪,再用猪粪发酵种植‘五彩米’,产量稳定在每亩500公斤左右。”经过几年的实践,尹邹平成了“五彩米”种植的“土专家”。

注册“啸天龙”,脱贫有希望

“原来小范围种植,基本上被外出打工的回乡人员和周边老板订购,但随着“五彩米”种植面积的逐步扩大,我开始为销售发愁。”为了给“五彩米”找到稳定的销路,年过半百的尹邹平开始钻研电子商务,并注册了“啸天龙”地名商标。如今“啸天龙”已获市著名商标品牌,“五彩米”在网上走淘宝路线销售热火朝天,网下成了实体礼品店供不应求的新宠。

产业扶贫是农村脱贫攻坚的先锋。“我镇在实施产业扶贫中以合作社为龙头,立足本地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贫困农户在合作社入股,合作社组织带领贫困农户积极发展‘五彩米’等种植,对推进贫困农户脱贫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该镇宣传委员李彬之介绍,周边160多贫困人口在合作社入股,常年有50多个贫困人口在合作社务工,加快了该镇脱贫攻坚的步伐。

“我60多岁了,身体不好,不能干重体力活,在合作社入股有3000元的分红,做杂工有5000多元工资收入。今年种了6亩‘五彩米’,合作社以每百公斤560元的价格保底收购,卖了10000多元,生活有盼头了!”该村上汉组的尹显林因老伴常年生病,是村里的兜底贫困户,自从加入合作社看到了脱贫的希望。该合作社采取直接帮扶的方法与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即由合作社免费提供“五彩米”种子及部分农药化肥,以不低于市场价统一回收“五彩米”,经常开展技术培训与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发展有机稻。通过合作社的带动,有效调动贫困户及本区域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五彩米”种植规模的扩大。

“五彩米”成就多彩人生。对于“五彩米”的发展前景,尹邹平信心满满,“紫、黄、黑、红、绿是‘五彩米’的颜色,紫色象征富贵,黄色是土地的本色,黑色富含健康有机,植入红色的基因,生产出‘绿色’放心的粮食,种植‘五彩米’,脱贫有希望!下一步,我们将畅通融资渠道,扩大种植规模,占领高档市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