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唯一,浏阳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时间:2017-09-29 17:17】【来源:浏阳网【字体:

    近日,在上海开幕的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上,浏阳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荣誉称号,是湖南省获此殊荣的唯一县(市)。
 
 
 
    与此同时,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作为湖南代表,参加此次森林旅游节,展示浏阳乃至湖南森林旅游的良好发展态势。

 
 
+14个市级自然保护区
 
    湖南林业资源丰富,森林公园众多,浏阳凭什么获得评审们青睐?“浏阳历史悠久,资源丰富,风景优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际平曾到过大围山,那里丰厚的生态文化底蕴和优良的自然环境令他印象深刻。
 
    不止大围山。据县志记载,清代开始,县内森林茂密,有木、竹等大宗产品外销。民国时期,仍保存着较为丰富的森林资源。1958年初清查,全县森林蓄积量高达906万立方米。
 
 
 
    如今,全市林地面积34万公顷,森林面积32.6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6.2%,境内有植物235科,1856种,有银杏、红豆杉等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61种,还有灵芝、天麻等名贵野生药材。 
 
    作为国家生态示范县(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境内有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多个国家、省级森林旅游地,以及道吾山、周洛等14个市级自然保护区,森林旅游地面积达10.9万公顷,浏阳先后荣获国家生态示范县(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全国唯一“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等美称。

 
+,森林旅游和家具产业齐头并进
 
    以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与美丽乡村、绿色生态相融合,浏阳因地制宜将全域旅游划分为五大主题板块,在全市形成了十条精品森林旅游线路,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湖湘特色、体现浏阳地域风韵的森林旅游发展新路径。

 
 
云山花海。罗文浏 摄
 
    2016年,全市共接待森林游客1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0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9.85%。森林旅游已经成为浏阳的重要新兴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与此同时,浏阳家具产业乘势而起,不断壮大。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浏阳以永安为中心,逐步形成软体家具生产经营的地方传统产业。目前,在外经营家具的老板达1000多人,本地拥有600多家专业生产家具的工厂,沙发、床垫、办公家具及配套的木材、皮革、铁艺石材、海绵、弹簧等产品样样俱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家具产业链。
 
    2006年以来,以沙市、淳口等镇为中心,逐渐形成了实木楼梯、定制家装的进口木材加工产业区,涌现出戴氏木业、康明木业、顺捷木业、高鹏木业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家具代理商近600家。目前浏阳家具产业实现年总产值12亿元,创省著名商标3个、名牌产品4个、知名商标2个。
 
+,11月在浏举行
 
 
 
    浏阳生态环境和林业产业发展也得到了省林业部门的肯定。今年11月8日-12日,湖南省第四届家具博览会暨首届林业博览会将在浏阳高新区国际家具城举行。
 
    此次展会主题为“品质让生活更美好——好家具·居家好”,展馆(区)总面积15.5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展馆(区)面积5.5万平方米,展示中心面积5万平方米,户外展区面积0.5万平方米。会展期间将有上千家国际国内驰名家具品牌参展,期间将组织开幕式、主体论坛、招商签约、评选颁奖等8大主题活动。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整合湖南家具产业和林业产业资源,形成“东有蠡口、南有顺德、西有成都、北有香河、中有浏阳”的中国家具产业战略格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