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六旬节俭大妈变“疯狂” 国庆探营山村变迁

【时间:2017-10-10 08: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牛菲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牛菲菲)今年国庆、中秋“两节”长假期间,家住市区邵阳大道附近的袁大妈“疯了”:一辈子节俭的她,长假一开始就“逼”着儿子带她出去旅游;一辈子低调的她,旅游归来竟然满世界晒她的旅游照;一辈子正统的她,居然在长假尾巴上的几天里学会了麻将。

“疯了,真是疯了!”袁大妈的儿女们都这样感叹。

殊不知,袁大妈的“疯狂”,来源于她的一个心结。

早年,曾到遥远的山村讨生活

袁大妈名叫袁开容,今年64岁,来自绥宁县唐家坊镇唐市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养活四个儿女,袁开容经常徒步一二十公里,爬上高高的宝顶山,或打蕨菜,或采蘑菇,或捡毛栗,或挖药材。有时,还须把家中的耕牛送上宝顶山去寄养。在儿女相继上学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了支付学费,袁开容随同亲戚前往洞口溪放松油,在赚取工资的同时,也像上宝顶山一样,打蕨菜、采蘑菇、捡毛栗和挖药材等,足迹几乎踏遍了溪的每一个角落。

“那时候,只觉得宝顶山和溪很偏僻、很荒凉,老百姓也很穷。”袁开容回忆。

前些年,对山村巨变深表“怀疑”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起,袁开容的四个儿女相继走出学堂,其中除了小女儿师范毕业成为人民教师外,其他都投身商海。进入21世纪后,袁开容的主要任务已是辗转在长沙、邵阳、绥宁三地带孙辈。因为“工作需要”,没读过多少书的她渐渐学会了使用手机,并慢慢接触了QQ和微信等现代社交方式。

“不可能,溪怎么划出了一片那么大的国家森林公园?”

“我的天,宝顶山上那些比天还高的白色杆子,都是用来搞风力发电的?”

“我放松油的时候去过宝瑶村,现在那儿都变成什么‘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了!”

“宝顶山上有人养起了花猪,那个养猪的老唐,按辈分还要叫我表姐呢!”

通过QQ和微信,袁开容经常发出这样的惊叹。

今年,指定儿女带她探营山村变迁

“变化这么快,我想去看看!”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即将来临前,当儿女商量到底去哪里玩时,袁开容耍起了“权威”:“哪都不准去,就去宝顶和溪!”

10月2日,在宝顶山,袁开容亲眼目睹了那高耸入云的风电杆,也重见了山上青青的绿草和成群的牛羊。

“以前我汗流浃背地来这里挖药材、打蕨菜的时候,怎么就没感到牛羊安安静静吃草的样子原来这么美?”袁开容不解。

10月3日,在去溪的路上,袁开容坐在车上,一路让孙子按摩后脖颈。“风电杆那么多,那么高,把我脖子都望酸了!”袁开容抱怨。

在溪,袁开容一家参观了国家森林公园、宝瑶村,看到了娃娃鱼,喝过了瑶家熬茶,还见到了宝瑶村那对从城市返回家乡创业的年轻夫妇。

“以后你们发达了,也给我回唐家坊去创业,像宝瑶村这对小夫妻一样,带动更多人致富。”袁开容要求儿女们。

在从罗溪准备返邵时,袁开容突然对正在专心开车的大儿子叫一声:“停!”大家正在莫名其妙的时候,袁开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你们看,路边那棵大松树上放松油的伤疤,就是当年我亲手留下的。”此语惹得孙辈们一阵窃笑:“破坏分子!”袁开容装作没有听见,和着车子正在播放的《美美哒》音乐,一顿乱唱:“美美哒,美美哒,我的生活美美哒……”

“我有轻度脑梗,你们的崽女我基本帮你们带大了,以后呀,我也要去学学打麻将了,这东西可以防止衰老。明年,你们得带我去绥宁其它地方看看!”回到邵阳,袁开容对儿女们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