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姑娘将陶瓷与崀山风景相结合给游客“带回家”

【时间:2017-10-10 08: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陈定海 颜克明【字体:


黄素宁在展示将军杯。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陈定海 颜克明)“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把美丽的崀山风景和精致的陶瓷结合在一起,太漂亮了!”10月6日上午,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新宁崀山北大门一家餐馆内,用餐时看着餐桌上摆放配有秀美崀山风景的釉下五彩餐具,游客陈孝友由衷地赞叹。

而让游客钦佩的是,这些陶瓷餐具均出自于新宁80后姑娘黄素宁之手。黄素宁,新宁县黄龙镇石泥村人,2005年大学毕业后前往上海闯荡。2011年结婚后,黄素宁返回家乡创业,在崀山北大门卖过甜酒、豆腐串、荞麦粑粑等。创业过程中,她动了开发崀山旅游产品的念头,曾经用木头、石头进行了尝试,但发现做出来的成品不上档次,便放弃了。

后来,有一次,她的一个朋友国庆节来崀山游玩,想买一些崀山主题纪念品回去,可转遍了整个景区,都没有找到,只得悻悻而归。临走时,朋友赠送了一套精美的陶瓷餐具给黄素宁。黄素宁看了之后,爱不释手。当时,她心想何不以陶瓷的形式把崀山风景展现出来,让游客带回去呢?黄素宁随即把这个想法告诉丈夫,丈夫非常支持。

得到丈夫支持后,黄素宁马上邀请同学和姐姐一同参与,并奔赴株洲醴陵、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等著名瓷器产地考察。2015年,经过对市场的考察,他们写出了开发以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风景为主题的陶瓷系列产品可行性报告,经有关专家论证后,立即进行研发。之后,黄素宁开始着手收集崀山有关的资料和图片,并邀请陶瓷专家进行美术创作设计。“选取图片后,由工艺美术师画出来制成花纸,然后进行制模、烧胚、贴花、上釉等步骤,整个制作过程要经过十三道工序。”黄素宁说,经过两年多的艰苦研发,终于生产出了首批崀山风景陶瓷系列产品。产品一投入市场,就受到了游客青睐。

在崀山北大门的崀山特产城里,摆放着各种样式的陶瓷艺术品,有花瓶、餐具、茶叶罐、瓷杯、旅行杯等,每一类瓷艺品上都镶嵌了一幅峎山的美景。看着栩栩如生的八角寨、天一巷、骆驼峰、天生桥、将军石等景点,犹如置身于一幅幅山水画卷中,令人心旷神怡。“目前我们已开发了花瓶、餐具、茶叶罐等5个系列20多个款型,都是以世界自然遗产——崀山为主题。到年底,可达50多个款型。这些陶瓷艺术品不仅能让外来游客看到崀山的秀丽,同时也能欣赏到崀山本土人文景观的魅力。”黄素宁开心地说。

镶嵌崀山辣椒峰风景的碟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