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老照片引发两千里来邵寻根之旅 重庆客人盼“寻根”

【时间:2017-10-10 09: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杨霞【字体:


在民警辅警的带领下,文玉碧及家人在寻找亲人。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杨霞)“我只知道我母亲的家人住这里,有个亲戚叫“郑秀仁”,这是我母亲回乡省亲时与家人的合影。”10月4日上午,新宁县公安局水庙派出所迎来了五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是来自重庆的文玉碧及其家人,希望民警能够帮助他们寻找亲人,完成寻根问祖的心愿。

●两张老照片引发寻根之旅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远嫁他乡的文玉碧的母亲带着小女儿回乡省亲,这是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一晃50年过去了,转眼到了2017年10月2日,离新宁两千里外的重庆市,文玉碧在家清理老物品时,无意中翻出两张老照片,那是母亲上世纪六十年代带着小妹回乡省亲时与家人的合影。她只认识照片上的母亲,其他亲人从未谋面,而母亲已于1990年去世。

再过两天就是中秋节了,年过六旬的文玉碧怀念去世多年的父母,感叹阴阳相隔,亲人无法团圆。她一念突起,要去寻根,去触摸生养母亲的那块土地,去寻找那里的亲人。于是,她与老公、女儿、女婿、外孙女,来了一场说走说走的寻根之旅。“这是我们家的大事,我们一定要找到失去联系的亲人。我和家人辗转两千里,希望这次寻访能有所收获。”

文玉碧说,自己模糊记得母亲说过自己是湖南人,家中还有很多亲人。母亲在世时,与家人有过书信往来,信上的地址是新宁县水庙。母亲去世近30年,其他印记都已被尘封起来。她通过百度查询,湘西南有个小镇叫水庙镇。于是,他们驱车一路南下,奔向两千里之外的那个小镇。

●民警辅警帮忙找到亲人

一路走走停停,10月4日中秋节这天,文玉碧一家终于抵达新宁县水庙镇。在水庙派出所,文玉碧拿出两张早已泛黄的旧照片,说要找照片上的人。根据文玉碧提供的零星记忆,民警无法寻找到有效的线索。之后,文玉碧说出了“郑秀仁”这个名字,但民警经过仔细查询,户籍资料上显示查无此人。

水庙镇水庙村、三塘村郑姓人家比较多,水庙派出所所长罗建斌立即找来两个村的驻村辅警,到村里打听“郑秀仁”的情况,水庙村没有查到。如今的三塘村,由原来的上山塘、中山塘、下山塘三个村合并而成。三塘村驻村辅警蒋培华是原上山塘人,对村里情况十分了解,但他从未听说过“郑秀仁”这个人。

之后,蒋培华找到了村干部打听,由于村干部都比较年轻,不知道发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前尘往事。蒋培华只好一路打听,村民对他的问询毫不知情,寻访工作似乎陷入了死胡同。这时,蒋培华突然想到81岁的爷爷。81岁的爷爷经历多、见识广,也许能记得村子里及附近的老人、旧事。听了蒋培华的简单叙述后,老人竟然认得“郑秀仁”这个人,并知晓他生前的一些情况。通过与文玉碧核对,确认双方所说的郑秀仁是同一个人。郑秀仁原本是中山塘村人,已去世多年,他的后人就是如今三塘村村民郑远忠一家。

闻讯后,罗建斌和蒋培华立即驱车带领文玉碧一家找到郑远忠家。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郑远忠对文玉碧的母亲、自己的姑奶奶还有记忆,郑远忠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姑奶奶回乡省亲时的场景,他还依稀记得。从文玉碧提供的老照片里,他认出年幼时的自己和其他亲人。

从未谋面的亲人初次见面,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看着他们一大家子围在一起,传阅着两张泛黄的老照片,诉说着共同的回忆以及陌生却又熟悉的彼此,民警们的心里暖暖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