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区车辆乱停放等现象 高速路上文明行车何时不再难?

【时间:2017-10-10 09: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宋三刚 张长青【字体:

车行应急车道。

服务区车辆乱停放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宋三刚 通讯员 张长青)节假日,高速公路服务区车满为患。10月5日,记者驾车分别经过沪昆高速宝庆服务区、水府庙服务区以及长浏高速星沙服务区。在这些服务区内,部分小车车主不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将车乱停在卫生间附近;有些加油车辆占用通行车道,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一名保洁员介绍,车流量大时,不少车主停车只顾自己方便。这些车停靠后,车上人员“方便”后还会在原地休息一下;再加上不少等待加油的车辆,导致一些服务区出现拥堵。

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曾要求各服务区加强停车秩序管理,按照“禁停放”“仅限加油”和“可停放”进行分类,及时制止车辆乱停乱放。发生交通拥堵时,要有专人负责疏导,确保服务区道路安全、完好、畅通。但每当遇上重大节假日车流高峰期,这些约束制度对部分驾驶员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高速路上乱扔垃圾

10月6日上午,记者乘车行驶在昌铜高速公路上。突然,车辆左侧不远处飘过一个白色物体。仔细一看,原来是前车上扔下装垃圾的塑料袋。好在当时车不多,没有车中招。

9月28日下午,蔡先生一家从广东驾车返乡,正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被一个空水瓶惊吓了一回。蔡先生介绍,他当时驾车正要超越前车,已经打了左转灯,正在变道时,前车左侧后窗扔出一个瓶子,击中他车辆右前方的挡风玻璃。“还好,那应该是个空瓶子,没对我们造成伤害。”蔡先生说。

记者还发现,高速路上,不仅车窗随意扔垃圾的现象十分普遍,一些高速路、服务区在堵车大军经过时成了垃圾场。堵车时,吃喝东西似乎成了人们打发时光的最好方式,而有些人吃喝完了乱扔垃圾。记者日前在沪昆高速、京港澳高速行驶时就遇到过,不少停车港湾上,垃圾到处是。这些垃圾被随意丢到高速路上,严重影响行车安全,也造成路面污染,同时增加了养护人员的工作量。

8月26日,沪昆高速邵怀段K1287+400至K1286+800处,行车道及应急车道上,就散落了总量达18个编织袋的垃圾。 

“随手向车窗外扔垃圾,看似一件小事,但实际上不单单体现了一个人的涵养、素质和道德水平,更反映了公民的公德心。”省高管局邵阳管理处一负责人认为,这些垃圾污染了高速公路的行车环境,更加大了养护工人的劳动量,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不尊重。尤其是对于车速快、车流量大的高速公路来说,车窗垃圾的危害就更大。该负责人称,公路养护人员每天早晚清扫,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据初略统计,仅沪昆高速邵阳境内沿线,每天日均产生垃圾量约1.2吨,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日均产垃圾量达3吨。

违章占道超车插队

10月6日上午,记者驾车在长浏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一辆红色小车快速从超车道超过。见超车道上和行车道上相隔不远处有两辆车正在行驶,该小车稍作“休整”后,又快速从行车道上进入超车道,随后又通过应急车道连续超越了好几辆小车。

在高速公路上,我们几乎每时每刻都能看见,有些车,特别是一些载重货车,长时间占用超车道,对交管部门立在路边的“禁止长时间占用超车道”视而不见。于是,就引发了一些车辆从右侧超车,还有一些车辆不停变换车道插队,一会儿在这个队列里,一会儿又到那个队列里。

虽然在放假之前,交警部门就曾多次呼吁车主文明出行,高速路上一定要遵守交规,千万不要违规占用紧急救援通道,可仍有不少车辆没有遵守这一交通法规。

车主罗先生反映,自己假期回江西老家,对高速路上那些超车乱挤乱插的行为很反感。“如果不是因为乱挤乱插,路上会顺畅很多。谁都想快点走,本来路上两条车道,因为有的车辆乱挤乱插,硬是被挤成三车道,后果是大家的通行效率都受到影响,230公里的车程竟然用了5个小时。”罗先生说。

此前,交警部门曾多次强调,将通过监控录像、巡逻拍照等方式严厉查处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的违法行为。交管部门透露,国庆假期,邵阳境内高速公路抓拍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就达2300余起。

行人违规上高速

8月14日,湖南省高警局新宁大队民警在巡逻途经洞新高速八角寨黄花水隧道时,发现一男子骑着自行车正在应急车道上行驶。因技术不是很好,自行车左摇右晃。见此,巡逻民警立即上前将该男子叫住并将其带至安全地带。该男子说他正在练习,主要是为了以后方便去街上买菜。最后,针对该男子的违法行为,巡逻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随后将其带离高速。

5月12日,在二广高速邵阳西收费站附近,一名男童不顾姐姐劝阻,擅自进入高速公路玩耍。据女童介绍,弟弟对高速公路上的车来车往十分好奇,便趁其不注意钻进了高速公路。了解情况后,交警对男童进行了耐心教育,告知行人在高速公路上的危害性。为确保安全,民警把姐弟二人送出邵阳西收费站并通知其父母后才离开。

3月30日14时30分许,为怄气,一男子醉酒后走上沪昆高速公路上。该男子还未走多远,便不敌困意,就在高速公路的行车道上躺下来。这一幕幸好被交警及时发现,该男子才被安全带离高速公路。

众所周知,行人是不能上高速的,这种违法行为类似城市道路闯红灯。在实际生活中,总有一部分人为抄近路走高速,或上高速公路拦截搭乘车辆,也有附近部分村民为了捡废品而走上高速公路。行人随意走上高速公路,极易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据省高警局邵阳支队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在邵阳境内高速公路发生行人事故47起,死亡45人,伤2人。2015年以来,在邵阳境内高速公路处罚行人5887起,劝离和带离出高速公路的老人、小孩和精神病人825人次。

故意遮挡车牌

8月21日18时51分许,一辆小轿车在收费站最外边的通道停下来,驾驶员从车上走下来。“已经交费了,怎么还停在通道上?”民警发现,该车悬挂车牌的位置粘贴了“VIP”字样的布条;车辆右侧与收费站墩子有明显的剐蹭痕迹。

民警要求驾驶员将车辆驶出收费站,并接受检查。民警询问得知,该驾驶员为躲避测速而产生的处罚,将此前从网上购买的“遮挡车牌布”拿了出来,将车牌挡了起来,然后一路超速驾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针对该驾驶员的违法行为,民警依法对其遮挡号牌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

9月18日下午,高警局邵阳支队邵东大队民警在衡邵高速火厂坪服务区执勤时,查获一辆遮挡车牌的小型普通客车。据当时开车的女驾驶员交代,她今年6月才考了驾驶证,还在实习期。为了躲避抓拍,她从淘宝上买了两块贴片,贴在前后号牌上。最后,民警依法对其进行了相应处罚。

国庆假期,记者在长浏高速行驶时看到,有的小车用“百年好合”的红纸喜帖将自己的车牌遮挡,有的小车用迷彩花布蒙上自己的车牌,在高速上飞驰而过,一路狂奔。

省高警局邵阳支队交管科民警表示,这种故意遮挡车牌的车辆,行走在高速上,其实是抱着侥幸心理,做好了超速的准备。对于遮挡、变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公安方面会采取措施、重点打击。据该支队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邵阳境内高速公路上遮挡车牌的车达1000余辆次。

垃圾遍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