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江北逐新潮

【时间:2017-10-10 09: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文远【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谢文远)在北塔区陈家桥乡蔬菜产业园内,经过标准化整治后的地块方正有序,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大棚挺立在田间,这里田成方、路相通、沟相连。钢质大棚错落有致,蔬菜种植整齐划一。

陈家桥蔬菜产业园覆盖的各村把蔬菜种植作为村级发展的主导产业,2016年,共计有150户农户通过蔬菜种植实现脱贫,带动效应犹如“火上添薪”,2017年第一批50户农户已与湖南呙氏老农民生态农业公司签订协议,预计共有200余户贫困户进入园区种植蔬菜,实现蔬菜产业园扩种400亩,增加蔬菜产量800吨,人均增收2000元。贫困户在这条脱贫高速路上“搭车快跑”,既能脱贫,更能提升蔬菜种植技能,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不仅是陈家桥乡,如今在整个北塔区,处处生机勃发,生意盎然。

党的十八以来,北塔区委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路网拓城、商贸活城、生态秀城”发展战略,克难攻坚,奋力拼搏,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五年一巨变”。

数字彰显北塔发展成效。五年来,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围绕“三量齐升”总要求,保持了高位增长态势。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7亿元增加到31.2亿元,年均增长11.8%;规模工业增加值由16.1亿元增加到28.1亿元,年均增长1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7.2亿元增加到52.6亿元,年均增长31.1%;财政总收入由1.83亿元增加到4.86亿元,年均增长21.59%;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0.48亿元增加到1.49亿元,年均增长25.43%;招商引资由22.0亿元增加到48.3亿元,年均增长2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3.3亿元增加到10.4亿元,年均增长1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4992元增加到19606元,年均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050元增加到13009元,年均增长13.7%。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政府绩效考核评估在全市名列三区第一名。2015年,全区首次荣获“全省经济快进县”荣誉称号。2016年,北塔被确定为邵阳市唯一一个“全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

——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五年来,北塔区委坚持靠项目凝聚人心,靠项目改变面貌,靠项目推进工作,全区项目建设风生水起。五年内,共组织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36个。项目建设数量之多、力度之大、效果之好均为北塔建区以来历史之最。西湖北路、资江北路、魏源中路的提质改造与江北污水处理厂的新建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怀邵衡铁路北塔段成功开建;二广高速北塔段竣工通车、邵阳连接线完成主体工程;魏源西路、桂花大桥、雪峰大桥、丰江防洪堤、污泥处理厂等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动工,尤其是北塔路、龙山路、云山路、资兴路等一批停摆多年的“半拉子”工程全面恢复开工建设,且大都已经建成通车;中驰第一城、广厦名都、九盛北海、世界钰园、江岸景苑、中驰公馆、西湖春天、康桥名门等一批房地产开发项目加速建设。

——产业发展呈现新亮点。三次产业比由五年前的9.8:61.5:28.7调整到2015年的9.1:55.7:35.2,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鲜活农产品供应、城郊休闲农业”两大主导产业优势凸显,先后有湘窖酒业、恭兵食品等5家企业分别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苗儿蔬菜基地、陈家桥蔬菜综合产业园等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工业品牌化逐步实现。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省级著名商标5个,其中湘窖酒业已成为全省白酒行业的领跑者,湘窖品牌和开口笑品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并荣获“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李文食品完成整体搬迁,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引进的中恺钢化玻璃、万事达碳纤维生产线、恒远混凝土、金柱商砼、东峰电器等项目相继投产,恭兵食品新厂、印刷产业园标准厂房、湘窖配套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第三产业呈现多元化。初步形成了以湘瓷竹木交易市场、巨龙五金机电市场等为代表的大型专业市场集群。构建了以北塔生态园为代表的休闲旅游和湘窖生态酿酒城为代表的工业旅游品牌。规划在世纪公园、定位为“国内一流、湖南最好”的湘商文化旅游产业园,启动规划设计和招商洽谈。金融服务业快速发展,中信银行邵阳分行、邵阳农商银行落户北塔。

——城乡面貌彰显新气象。五年来,坚持城市扩容与城区提质并举,扎实开展“三创”工作,大力推进城管环卫市场化运作改革,并同步实施“三边三区三年”绿色行动、城乡环境整治整区推进工程,城区禁摩限电、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相继取得成功,城区小游园、小街小巷、农贸市场以及公厕、垃圾中转站等一批城市公共设施相继完成新建或提质改造。西湖北路成为全市十条“最美示范街”之一;资江北路全面完成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面貌焕然一新;江北夜宵市场全部实施“煤改气”,店面店招整齐划一,成为省内外一流的夜宵市场;新滩社区、槐树社区等美好社区建设成为全市样板工程。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载体,大力治理辖区居民院落卫生死角,强力消灭城区旱厕和硬化村组道路,地毯式、全覆盖、零容忍地组织开展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大排查、大整改、大清扫,“城中村”旧貌换新颜,城乡接合部干净整洁、秩序井然。苗儿村被评为省级卫生示范村,响水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乡村文体小广场建设全面推进,农家书屋全面覆盖,农村广播“村村响”、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全面完成。较五年前比,北塔的路更宽了、灯更亮了、街更美了、楼更高了、城更绿了,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日益靓丽。

——民生民利有了新改善。五年来,北塔区累计成功争取包括特殊困难县补助在内的各类项目资金5.2亿元,并相继享受到湘西贷款贴息、园区贷款财政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有力提升了区级财政的保障能力。教育投入逐年增加,全区所有中小学校“三通两平台”信息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区大班额化解工作积极推进,湘郡·铭志学校正式建成开学,结束了北塔无高中的历史;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获省、市“优秀等次”。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累计有3.4万余人享受城市低保、1.5万余人享受农村低保、479人享受五保、721人享受优抚政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参保扩面任务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981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605人。解决了石子坳村、陈家桥村等10个村1.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强化信访积案领导包案责任,化解了45件错综复杂的信访积案。计生工作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并成功创建省级“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区。安全生产连续17年保持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日益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公安局北塔分局迁入北塔办公,辖区治安管控更加有效。“平安北塔”创建成效明显,五年来未发生过有负面影响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恶性刑事案件。2015年荣获“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在精准扶贫方面,北塔区实行“一户一策一台账”,精准“滴灌”助脱贫。根据每户致贫原因,北塔区分产业资金扶植、因病因残救助、劳务输出、危房改造、信息技术缺乏等5大类,一户一对策,做大做强做优“菜篮子”、“果盘子”、“乐园子”,力争“户户有脱贫项目”。同时,围绕脱贫目标,采取了强有力措施,拓宽生态建设、加大就业招聘力度、开发就业岗位,全面推进扶贫工作。据了解,近三年来北塔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6000余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000余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000余人,新增农村劳动转移就业人数800余人,2016年精准扶贫929人,使一大批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使一大批贫困劳动力通过稳定就业实现了增收脱贫。

江北污水处理厂 申兴刚 摄

宽敞的西湖北路 谢冰 摄

建设中的中南五金汽配大市场 申兴刚 摄

陈家桥村 蔬菜基地 申兴刚 摄

位于北塔区的北塔,建于明朝万历元年,高26米,七级八角,砖石结构,铁顶,是我省唯一一处古塔“国宝”。 申兴刚 摄

北塔区全景 申兴刚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