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管理逐步走向网络化

【时间:2017-10-10 09: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媛【字体:

随着互联网在我们生活的深入,党员信息网络化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最近省委组织部创建了红星云平台。“红星云”是面向全省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通过开设信息推送窗口和网上支部、指尖党校、云端服务、驻村在线等功能,力求为每个基层党支部提供一个网上活动阵地、每名党员提供一个网上学习园地、每名用户提供一个网上服务窗口、每名驻村书记提供一个网上交流平台,打造党员随时随地随身接受教育管理服务的“掌上云平台”。

相对于之前的党员信息单向纸质管理,网络化管理优点很多。一是实现党员信息双向化管理。对比以前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只凭一纸介绍信,接收方若是疏忽没有登记,党员的身份就成为“黑户”,想要查证就比较难。党员信息网络化管理之后,所有的党员信息都是全国网络共享的,所有的转出必有转入方接受,就算转入单位疏忽,该党员的身份还是可查证的。二是党务信息传达迅速化。相比于之前传达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要靠层层开会传达,红星网提供了一个网上交流学习的平台,任何一名普通的党员都可以随时随地的学习上级的有关政策、理论。三是流动党员管理规范化。现在农村党员中大部分都是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一年也只能回来几次,对于村级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参加的不多,红星云提供了党员交流的平台,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都可以了解到本支部的学习动态,也可通过平台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并与本支部党员讨论交流。四是有助于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相较于之前的党建工作闭门造车,有了红星云平台,各基层党支部不仅能把自己的特色亮点工作宣传出去,还能对别人的工作去粗取精运用到自己的实际中,增强先进经验的交流,有助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

虽然党员信息管理网络化存在很多的优点,但不可否认,并不能一蹴而就、急于求成。对于大部分党员干部、机关党员来说,红星云是个很好的平台,但是对于农村党员开说,实现网络化管理并没有那么容易,农村党员的文化素质不高,年龄普遍偏大,所用的手机都是以前的老式手机,不能够登录红星云平台,就算是用智能手机,也不会操作。更有甚者很多农村党支部的支委班子年纪都偏大,自己都不能很好操作红星云平台,更别说指导本支部的党员开展学习。

总之,党员信息管理网络化是党员管理的一项进步之举,但是需要一个很长的过渡期循序渐进,可由一部分年轻党员先用起来慢慢带动所有党员的网上学习,更要采取网络与实地相结合的方式,使党员的管理和学习更加全面化。(杨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