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公仆好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

【时间:2017-10-12 14: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琳【字体: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有群众,才会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作为基层公务员、党的领导干部,能够履行人民公仆的本分,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职责,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组织和带领辖区内党员群众为实现当地繁荣发展、谋取人民幸福而努力实干,必然是受人民群众拥戴的优秀公仆。由此,笔者不禁想起那位扎根基层四十多年的“太行公仆”吴书记。

“初识”这位吴书记,还是来自网络媒体的报道,这位担任河南省唐庄镇党委书记的吴金印着实让人敬佩,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带领着当地群众,将荒山、荒坡、荒岭、荒滩变成了一片片绿色的果园、林地、农田,让唐庄镇的面貌焕然一新,那时还是感慨于吴书记的才干与勤劳。而在最近,笔者工作所在的绥宁县将《榜样》专题片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刮起集中收看的热潮。笔者在此氛围下首次观看的“榜样”便是这位吴书记。通过学习吴金印同志的先进事迹,笔者倍受感动,特别是当吴书记的女儿小红在舞台上用手语表达出理解自己父亲事业的“我爱你”时,笔者泪眼模糊。这样一位大公无私的“优秀公仆”,让我们从点滴细节中感受到他对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也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为党内工作者树立了优秀的学习典型。

今年2月,《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颁布,对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为我们党内工作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明了方向,在此过程中,诸如吴金印一样的优秀公仆的事迹,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如何去做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基层党员干部:

一是扎根基层,与群众建立感情。从吴金印的讲话中提的最多的就是“群众”二字,他说一切工作围绕着群众,吴金印多次放弃组织上调他到上级机关工作的机会,始终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基层,扎在群众之中,他也用了几十年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群众观,群众的冷暖一直是他最大的牵挂,在录像中我们看到他带领群众一同在地里干活、与群众同吃同住的场面,他笑得爽朗,那是一种最朴素的情感,触动人的心灵。他始终怀揣着对群众的一份深厚的热爱,这份深厚情感是他扎根在乡村,扎根这片他深深眷恋的土地、深沉热爱的人民、深情奉献的事业中的原动力。我们身在基层的党员干部,要将工作开展开来,就必须学习这种扎根基层的态度,与人民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以此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众人一条心,才能让一系列惠民项目落到实处。

二是锲而不舍,带群众脱贫致富。吴金印在担任乡镇主要领导28年间,在基层亲身体验到群众吃住行的困苦,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群众改变落后面貌。他带领班子成员翻山越岭作调查,向秃岭要粮。经过艰苦的拼搏,尽管200多亩梯田被毁多次,但是由于他带领群众一如既往坚持劳作,终于让梯田经受住洪水的考验,荒山上结出了金灿灿的果实;他带领干部群众搭起茅草棚,拦河造田;冒着生命危险,在悬崖峭壁上攀上爬下,选准开凿溢洪隧洞的最佳位置。靠着这份来自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坚持,吴金印带领群众凿山洞、筑大坝、建小水库和蓄水池、修渠道、修筑高标准山区公路、建公路桥、植树、造田,让当地老百姓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锤炼必不可少,这种坚持也是我们走好党的基本路线、群众路线,保持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的必要因素。

三是大公无私,让群众利益优先。在基层,像吴金印老书记这样能坚持初心,立足岗位作奉献,成为农村发展的开路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支部班子的带头人,是基层党组织坚不可摧的中坚力量。所谓“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是党员廉洁自律的首要规范,彰显党性原则,展现着共产党人质朴的信仰。这位吴书记却没有因为忙起家事来,把工作职责就置于一旁,哪怕因为在群众项目工地上忙活,耽误了自家女儿小红的病情造成她终生聋哑,吴金印将对女儿的亏欠、内疚埋在心底,把群众利益摆在自己的私人利益之上,所以得到了群众打心底里的拥护。身在基层的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做到大公无私,就要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心系群众,既然被推上这个舞台中央,就应主动挑起这担子,让群众的利益优先。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示范是最好的引领,而向好榜样看齐,就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用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补足这个“钙”就有了政治灵魂和定力。同样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要优秀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事迹当做前进路上的一盏明灯,在今后开展基层工作时,都能经常以吴金印老书记优秀事迹激励自己,在基层工作中多一份踏实,多一些奉献,少一些私念,多一点群众观念一切想着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走进群众中,扎实干事。(李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