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点赞花鼓戏《儿大女大》

【时间:2017-10-13 09: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10月11日晚,邵阳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观众——由省作家协会组织的全国著名和知名作家。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前来观摩邵阳经典花鼓戏《儿大女大》。

当日上午,由邵阳市委和湖南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梦·文学梦·湖南篇章”系列文学活动之“作家看创新开放新邵阳”采风活动正式启动,王跃文、水运宪、蔡测海等众多著名作家齐聚邵阳,围绕“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将深入市区、城步、新宁等地采风,对邵阳建设“二中心一枢纽”的成就进行现场挖掘。而观摩邵阳花鼓戏《儿大女大》,是此次采风活动的重要内容。

花鼓戏《儿大女大》自1988年上演至今,已有29年。29年来,演出足迹遍布省内外200多个城市,共演出3000多场,感动了200余万观众,这是邵阳花鼓戏《儿大女大》创下的最新演出纪录。2015年,该剧还被摄制成同名戏曲电影,在全国上映超20多万场次。

作家们被曲折动人的剧情、演员们的精彩演绎深深打动,不时报以阵阵热烈掌声。“这台戏反映的是新农村精神状态的变化、新旧观念的冲突,将人生的无奈悲怆与谐趣之美融合在一起,产生了‘含泪的笑’的悲喜剧艺术效果,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观看后,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陶少鸿发出由衷感叹。他说,花鼓戏《儿大女大》很不错,特别是老人贵满在和秀的配合下上演了一出“假死戏”,在亲情的感召下,儿女们接纳了和秀,最终贵满与和秀结为夫妻,开始新的生活的结尾,让人在悲喜转换中得到教育、受到启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