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熟了 桔民富了

——洞口县云山村产业脱贫纪实

【时间:2017-10-18 16: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
支持键盘翻阅图片
|发表评论|列表查看
1/3
洞口开展“10·17”主题宣传活动促脱贫
上一个
  • 橘子熟了 桔民富了
  • 橘子熟了 桔民富了
  • 橘子熟了 桔民富了
下一个
洞口县教科局开展“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
图集详情:

金秋十月,蜜桔挂满枝头。清晨,桔园里的露水一晒干,洞口县高山镇云山村的桔农肖金桂一家四口劳动力,就忙着去果园里摘橘子。

“去年我种橘子收入有22万元,今年在县里、镇里、扶贫工作队和村里领导的帮助下,我的收入能够突破30万元了!”肖金桂笑着告诉记者,像他这样靠种橘子在2017年收入突破20万元的村民,在云山村已有4户,还有其他收入8万元以上的桔民已有多名,雪峰蜜桔产业已逐步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据了解,云山村是洞口县的贫困村,云山村雪峰蜜桔基地是2014年洞口县人民政府国家科技富民强县的实施基地,在县委、县政府、高沙镇政府和洞口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扶贫帮扶队的扶持下,请来省农科所的柑橘种植专家进行全程指导,高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桂生多次来村里指导生产,对基地进行了统一规划,科学管理,坚持良心种植,逐步扩大桔园面积,现有蜜桔1000亩,雪峰蜜桔品质逐步提高,价格逐步提高。一是从科学化布局入手,进行了测土配方改良、按照高标准起步,做到了统一规划、统一施肥、统一栽培。二是进一步规范了种植技术。在果树栽植过程中跟踪实施了有机肥投入、定量灌水、定干、拉技等先进技术,有效保证了苗木的成长率。三是实施了专业化管理。该基地通过专家+技术员的模式,成立了专业技术员队伍,全程听取专家指导,技术员跟踪服务,分季管理,实时操作,及时服务,促进了桔树的健康生长,提高了挂果率和蜜桔的甜度。千亩雪峰蜜桔基地为该村3700多村民带来稳定收入。

“穷村变富村。根本原因是酸桔子变了甜桔子,树上的桔子变成了银子。”村支部书记彭书记说。过去,云山村桔子品质不高,一直都是低价出售,再加上该村地理位置偏僻,桔子很难找到销路,村民收入微薄,一直徘徊在贫困线上。如今,随着蜜桔品质提高,桔子价格提升,桔民收入大幅度增加。

2017年,为了云山雪峰蜜桔基地的长远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和高沙镇镇政府的引导下,云山村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成立了洞口山农开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该村的雪峰蜜桔进行品牌策划和营销。山农开物总经理朱建春是从村里走出来的山里娃,返乡创业,回报家乡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作为品牌策划专家,他表示,山农开物公司将秉承“为农民代言”的宗旨,通过“产销分离”以及“互联网+基地”的模式,做好基地品牌宣传,塑造云山优品蜜桔的品牌形象,实现产业的优质长足发展。

如今的云山村,桔树满山,既扩大了产业,也富了百姓,群众都尝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实惠。云山村的蝶变,是洞口县蜜桔产业发展助力群众脱贫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洞口县结合实际我县产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绿色产业扶贫新路子。“洞口县农村贫困人口大多集中在基础薄弱、交通不便的山区。”洞口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让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有效脱贫; 发展产业才是最有效的长久之计。所谓“靠山吃山”,该县结合产业脱贫的新理念,做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建设农业园区,创建雪峰蜜桔、茶叶、大米、生猪等生态产业蓬勃兴起,活了经济、富了群众。

友情提示:按此进入微店购买蜜桔

已到第一张图片了。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图片中心

更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