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17-10-18 09: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振华 张雪珊【字体: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平(左二)在检查指导城中村的城管环卫工作 吕海玉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振华 张雪珊)双清区是邵阳市唯一纳入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类县(区),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区)。

双清区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就业、公共文化服务、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确保在2017年底全区110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9个省级贫困村整体脱贫摘帽,是双清区委区政府对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严格要求落实责任

双清区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加快推进“五个一批工程”,通过产业扶贫、保障扶贫、光伏发电、教育扶持、社保兜底、劳务带动等措施,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聚焦年内全面脱贫目标,狠抓精准扶贫措施落地,激发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严格督查考核,层层压实、传导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严格履行脱贫程序。对于在脱贫攻坚中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的要严格问责,对于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严格问责,绝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坚决防止和杜绝虚假脱贫、口号脱贫、数字脱贫。

创新管理改善民生

双清区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在服务中创新管理,在管理中优化服务,实现群众幸福指数和经济发展水平双提升。

全力抓好农村脱贫攻坚。利用财政拨款、社会捐助、“一事一议”等形式,多渠道筹措扶贫资金,倾斜支持贫困村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扶贫、扶智、扶技,增强贫困人口的自主脱贫能力。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督促检查,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坚决防止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

认真抓好城市扶贫帮困。正式启动实施城市扶贫帮困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城市帮困实施方案,充分整合财政、民政、扶贫、人社、教育、卫计、文体、残联等部门资源和力量,集中拳头发力。重点做好“三无人员”和重残人员的政策性兜底帮困工作,提高社会救助标准,扩大低保覆盖面,加大医疗救助力度。以美好社区和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组织建设为载体,构建城市帮困服务平台,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帮困。抓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零就业家庭就业。

搭建网络精准扶贫

双清区坚持统筹城乡民生发展,层层压实精准扶贫工作责任,推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市场要素向贫困村聚集,构建精准高效的区、乡(镇)、村、户四级帮扶“户联网”。

今年来,双清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扶贫工作网格,区委书记郑再堂、区长肖平经常带头深入扶贫对象家庭或扶贫安置房、光伏发电项目一线了解情况,现场办公解决疑难问题。按照“党群部门联弱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农业科技部门联专业村”的基本思路,以城乡结对共建为纽带推进精准扶贫,围绕扶贫攻坚工作推进制定时间表、责任书、路线图及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口袋书”。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按照“包人、包户一包到底,群众不脱贫,工作不脱钩”的要求,实现9个贫困村驻村帮扶、1100余名机关干部和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围绕统筹镇村、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的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帮扶合力。

双清区扶贫队员围绕确定的联户帮扶任务,进村入户做好走访调研、“送政策”、“送温暖”等活动,重点做好与贫困户的对接,逐户摸清情况,对全区每一户贫困户制定包括家庭成员、住房、产业发展、生活条件、贫困原因分析、帮扶措施和帮扶部门、帮扶干部等完整的贫困户档案,产业帮扶措施到村到户、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建立台账,打好基础,消除联户帮扶工作的“空挡”和“盲区”。立足贫困村、贫困户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坚持扶贫与“扶志”结合,引导就学、技能培训、就业与创业,开展精准帮扶。全区1100名机关干部共为联户贫困户提供资金、就业、技术帮扶2200人次,捐助贫困儿童10万元,开展教育扶贫1116人。

截至目前,该区6684户贫困户已实现5563户脱贫,完成扶贫危房改造555户,共为500户贫困户发展小额信货750万元,投入360万元对绿色产业扶贫先进个人实行奖励。完成农村扶贫兜底对象75人,对1067名特困人员落实民政医疗救助补助;组建扶贫经济合作组织11个,发展致富产业7个,发展花卉苗木1200亩、精品果蔬1300亩,年出栏生猪10000余头。

邵阳湘商产业园。申兴刚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