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努力建设“天蓝 地绿 山清 水净”城市生态环境

【时间:2017-10-20 09: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字体:

双龙紫薇园里绿树成荫,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桥上的鲜花越来越漂亮了!”10月19日一早,市区西湖桥上来往的市民发现,桥两旁的鞍式花箱里主打花已换成龙船花。刚摆放的龙船花尚处于花苞阶段,在红白相间的碧冬茄花映衬下显得生机勃勃。

这是龙船花在我市首次亮相。早前,该花箱里依次种过垂钓牵牛、龙卷花、菊花等应季花卉。市园林处苗木花卉研究所所长陈锴说:“定期对全市的绿化花卉进行养护、更换,已经成了我们的工作常态。”

历史:绿化曾受诟病

早前,在我市的城市道路规划设计过程中,绿化往往被忽略。在进行道路建设时,建设者没有考虑到绿化的需要,在道路建成后,才发现道路两旁的绿化带宽度不够。在预征土地时,有些土地无法征到,绿化达不到预期的要求,形成残缺不全、绿化不整的现象。如红旗路、东风路等,由于历史原因,道路两旁除了一排单行树外,无其他绿化,结构单一,层次不丰富。

而有些道路进行绿化时,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使道路绿化带与地上管线在同一直线上。随着树木年岁渐长,树梢已经超过了上空的高压电线、电缆线等,存在安全隐患。并且,随着城市人口增长,居民人口平均绿地率迅速减少,城市空气污染日益加剧,生态环境日益遭到破坏。

“邵阳的绿化太差了!”“强烈要求政府加大对绿化的投入”……如此市民反映,时有耳闻。随着城市发展,市民对于宜居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绿化成为当今市民最迫切的需求。

变脸:古城增绿添彩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城市绿化建设,为邵阳古城增绿添彩。

2013年,我市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契机,在城区掀起“十绿行动”:拆围透绿、墙体布绿、见缝插绿、桥梁造绿、铲菜还绿、破硬增绿、屋顶培绿、水边植绿、公园增绿、道路加绿。我市全民动员,大力拓展城区公共绿地面积,提升绿化水平。同时,我市加快建设资江、邵水两岸风光带,构建资江、邵水段多功能绿化系统。蔡锷广场、时代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绿地相继建成,西苑公园、双龙紫薇公园等一批新区公园陆续建设。

2014年,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我市将街头绿地、道路绿廊充分串联、利用起来,建成小游园14个。截至2015年底,市区建成区绿地面积2116公顷,绿地率达32.55%;绿化覆盖面积254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9.2%;公园绿地面积达750公顷,人均公园绿地10.97平方米。

目标:天蓝地绿水净

今年,城市绿化进一步升级。邵阳大道、西湖南路、大祥立交桥等路段,绿化补栽补种及增绿提质工作已完成;资江饮用水源保护区两岸河堤绿化修复完成;9万平方米菜地荒土在集中清理后,重新栽种上绿化植物;我市首例桥梁立体绿化亮相西湖桥、佘湖桥……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出,坚持生态优先,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化率。我市正努力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净”的城市生态环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