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黄亭市镇五举措强力推进居民医保筹资工作

【时间:2017-10-20 16: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平常【字体:

图为黄亭市镇党委书记肖刚强(主席台右三)正在做动员报告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平常 李永强 陈阳)10月19日上午,邵阳县黄亭市镇召开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安排这一工作。该镇全体驻村干部、村干部和部门干部200余人参加动员部署会。全体与会人员对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表示坚决拥护,誓言迎难而上,如期圆满完成这一利国利民的工作任务。

据悉,为确保该镇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工作顺利推进,该镇党委政府认真研究农村工作实际,采取五大主要措施予以保障。

一是研究方案,确保筹资工作有序开展。该镇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参保对象、筹资标准、筹资方式、工作步骤、操作流程、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等九个方面对医保筹资工作的开展作了具体部署,提供了遵循。

二是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该镇明确规定,各村必须在10月23日之前召开好党员组长会、群众代表会进行全面动员,并利用宣传车、村村响、微信群、电话、宣传栏、标语等工具,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精准施策,努力提高居民参保率。根据医保政策规定,对特殊人群予以资助,鼓励参保,提高参保率,确保全镇参保率在95%以上。鼓励有条件的行政村(居委会)集体经济组织、民营企业和个体老板资助困难群众参保;对五保户和农村重点优抚对象,由民政全额补贴代缴;对城乡低保对象由民政按应缴费金额的30%补贴缴费;对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由扶贫办按应缴费金额的50%补贴缴费。所有补贴由个人先缴后补。

四是奖罚激励,最大限度地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潜能。镇政府与各行政片、村及驻村干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实行全员风险抵押金制度,镇村干部每人交工作押金1000元。分2017年11月20日之前、12月10日之前和12月20日之前三个时段,分别按是否完成任务的70%、87%和90%予以奖罚。12月20日前完成任务90%以上的再评选一、二、三名,分别给予奖励,没有完成任务的将受到经济处罚和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五是压实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该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专职副书记、人大主席、政协主任任副组长、纪检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人员、各片片长、财政所长、扶贫办负责人、民政办主任、医保站长及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个层级领导和部门的工作责任,列出了宣传动员、组织实施、资金上解和资料归档等各个筹资环节的具体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间表。对工作不主动、不配合,造成群众应保未保、应交未交、已交未报的,要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对挪用、挤占医保资金的,要从严追责,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而且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