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发展改革工作纪实

【时间:2017-10-21 09: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波 杨相峰 杨连喜【字体:


邵阳湘商产业园标准化厂房。 申兴刚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波 通讯员 杨相峰 杨连喜)园区建设工地塔吊林立,如火如荼;经济数据一路走高,催人奋进;基础设施全力推进,日臻完善……喜人的发展态势,无不昭示着我市发展改革工作五年来的不凡奋斗历程。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发改委着眼全市发展改革大局,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挑战,努力转变职能和作风,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坚持规划引导注重谋划研判

规划体系更加完善。认真执行“十二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东部城镇群和西部生态圈建设战略的实施;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督促完成了32个专项规划、12个区域规划;编制完成了40多个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发展项目投资规划。

形势分析更加精准。认真编制和组织实施年度计划,坚持月分析、季研判、半年大调研,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跟踪、监测和预警,五年来共完成各类形势分析报告100多篇、课题40多个,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政策引导更加有力。五年来,牵头起草制定了我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的意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涉及全局的政策意见。围绕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等,协调落实500多项重点工作。

坚持创新引领促进转型升级

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争取省预算内产业链创新项目,积极申报国家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召集相关单位及专家对我市优势产业进行调研,撰写了《关于将我市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纳入省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年)重点布局的报告》,积极争取省里加大对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上报《湖南省重大产业项目(2017-2020年)规划》项目115个,总投资1669亿元,为我市工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项目支撑。

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五年来争取国家和省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84个,引导资金2200多万元。2016年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658.70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4.7%。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2年的24.4:38.7:36.9调整为2016年的21.5:35.2:43.3,第三产业占比提升了6.4个百分点。编制了邵阳市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邵阳市服务业三年滚动计划,北塔区获批湖南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建立了邵阳市推动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和完善服务业发展统计目标责任考核制度。起草出台了《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培植发展规模服务业和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石漠化治理、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五小水利”、“四水治理”、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第二水源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五年来全市农林水3大块17类投资项目累计获得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及专项债券基金50多亿元。大祥区纳入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邵阳县纳入全国养殖大县种养结合一体化试点县。

坚持精准发力推进项目建设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五年来,以重点工程为抓手,在交通、工业、能源、环保、城市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商贸旅游、社会事业等方面安排重点工程1442个,累计完成投资2500多亿元。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建立了市、县两级重大前期项目储备库,实施滚动发展,市级重大前期项目库项目总数达1268个,总投资达2万亿元,累计开工重大项目达200多个。

狠抓铁路机场建设。沪昆高铁于2014年12月竣工通车,设邵阳北站;娄邵铁路扩能改造于2016年1月通车运行,开通了始发至长沙、广州、深圳、上海8对动车,邵阳正式步入高铁时代。怀邵衡铁路于2014年开工建设,我市境内180公里,邵阳至衡阳段已完成铺轨,邵阳至怀化段正在铺轨,预计明年下半年竣工通车。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即将开工,一座规模达5.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高铁站即将拔地而起。呼南高铁邵阳至永州段已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力争2018年开工建设。兴永郴赣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力争在“十三五”末启动前期工作,“十四五”初开工建设。民航运输实现突破,2017年6月28日,邵阳武冈机场正式通航,标志着我市正式进入“航空时代”。随着高铁、公路、机场等一系列交通设施的完善,邵阳已具备融入长三角、珠三角、大西南地区的时空条件,1小时到长沙、2小时达武汉、3小时抵广州、4小时至上海正成为现实。

狠抓环境优化。出台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规定》,开展降成本专项督查和“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开展招商引资违约失信问题专项整治和督查。开展违规招投标问题、“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阻挠施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行为,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对全市中央和省级政府投资专项实施情况开展抽查;配合省重大项目稽察办,对中央投资项目开展了十多次专项稽察。

坚持集聚发展筑牢平台载体

2014年11月28日,湘商产业园建设正式启动以来,建标准厂房、引邵商回家乡、培育壮大新型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在全省树立了典范。全市湘商产业园累计完成标准厂房投资78.36亿元,开工建设标准厂房460.34万平方米,竣工405.55万平方米,租售使用率超过90%;签约入园企业684家,入驻企业428家,投产企业302家,累计实现产值160亿元、上缴税收7亿元,带动就业3.4万人。

科学规划,凸显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将邵阳经开区、邵东等7个中东部园区定位为标准厂房建设的主战场,着力打造沪昆百里工业走廊上的特色园区,在做大做强特色轻工、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城步、绥宁、新宁等3个西部园区适度建设标准厂房,主要发展生态旅游配套产业。北塔区建设湘商文化旅游产业园,大祥区建设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

优选模式,宜建宜用。用好用活市场机制,发挥社会资本的主体作用,优选三种建设模式:第一种是以邵东园区为代表的“工业地产”模式,即由民间投资者利用社会资本运作厂房建设、企业招商和运营管理。以该模式建设的标准厂房达178万㎡,占比38.7%。第二种是以隆回园区为代表的“园企共建”模式,即由政府投资基础配套建设并以优惠价格提供土地,组织同一产业链条上的多家企业,通过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分散投资等方式集中连片建设标准厂房。以该模式建设的标准厂房为204.94万㎡,占比44.5%。第三种以邵阳经开区为代表的“园区开发”模式,即由园区为投资主体进行开发建设。以该模式建设的标准厂房是77.4万㎡,占比16.8%。

牵手湘商,谋求共赢。在省里出台的10条优惠政策基础上,市里出台了湘商产业园建设实施办法23条、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1条、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15条等配套政策,瞄准湘商邵商,精心推介,催生了湘商资本返乡潮。全市178万㎡工业地产项目全部由邵商回乡投资建设,全市签约入园企业80%以上是邵商。

简政放权,优质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做好政府权力的“减法”文章,换来市场活力的“乘法”效应。市本级将232项行政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经开区,倾心为园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专业、更高效的服务。目前,湘商产业园已成为“湘商、邵商”投资创业的洼地、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与提质增效的孵化器、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助推器。

坚持深化改革加强体制创新

不断深化平台体制改革。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全面完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我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共归集信息986.9万余条,其中信用信息612.4万余条,双公示信息374.5万余条,居全省前列。

加快推进价格体制改革。起草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实了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和“一户多人口”用电价格政策制度;实施了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制度,落实了市区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实行了非居天然气价格并轨,降低了非居用气价格和居民用气价格。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医改单位药品收入下降明显。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结构性调整,医疗收入结构更趋合理,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得到更科学合理的体现,患者的医疗负担相对药品价格的放开并没加重,在医改中得到了实惠。

公车改革进展顺利。市直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公车改革基本完成,涉改单位145家、封存车辆452台,保留的公务用车标识喷涂全部完成。

坚持民生优先完善公共服务

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切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6年完成投资11.35亿元,建设易迁房5358套、面积55.3万平方米、搬迁18924人,为年计划的100%。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编制完成《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实施规划》,大力推进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和大湘西地区茶叶公共品牌建设。

加快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领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改工程、校舍改造工程、教师周转房宿舍工程、高中教育攻坚改造工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顺利实施。邵阳学院与邵阳医专合并,成为全省规模最大、学科门类最全的“二本”学校。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成并招生入学,职教新城建设加快推进。湘郡铭志等一批优质民办学校落户邵阳。

大力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农网改造,2016年底,全市741个村基本完成第一轮农网改造,并实现同网同价,提前一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农网改造任务,解决了300万人的用电问题;城网建设加快推进,110千伏城西变扩建工程、配电变压器布点项目等竣工投产。建成和在建风电项目总量居全省第一。“气化邵阳”进展顺利,市区-邵东、市区-邵阳县输气管线即将建成通气。

加强价格工作。抓好收费撤降暂停项目落实,2016年共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3项,降低收费标准54项,暂停收费6项,完成了政府定价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的动态调整。开展新能源公共汽车票价等项目的价格成本监审,全面完成国家农产品成本调查任务。开展减轻企业负担收费措施落实情况和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严厉查处一大批价格违法案件。

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成并招生入学。 申兴刚 摄

邵阳湘商产业园标准化厂房。 申兴刚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