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五里公路超限检测站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7-10-22 13: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大松【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大松 彭中焱)公路超限检测站是交通服务社会的窗口单位,是保障运输安全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隆回县五里公路超限检测站坚持依法治超与文明创建“两手抓”,两项工作相融共促,相得益彰,推动了全站各项工作全面发展。该站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优秀单位”“湖南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法治湖南谱写新篇章突出贡献单位”、“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先进单位”“湖南省示范公路超限检测站”等荣誉称号。近三年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管理局、邵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要领导多次莅临该站视察指导,并称赞该站在文明创建和治超执法等方面“展示了行业形象”“树立了工作样板”。  

健全机制夯基础

“只有高举创建旗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治超工作才能阔步前行。”隆回县五里公路超限检测站站长龙艳科如是说。一是深化认识。该站认为,深化文明创建,既可以增强职工凝聚力、自豪感,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热情,还能扩大影响力、提升单位形象,赢得社会更多理解和支持,从而助推治超执法工作。为了纵深推进单位文明创建,全站上下形成了由站支部统一领导,党政工共同负责,各相关股室分工负责、全员参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细化方案。该站创建领导小组每年初提出明确的创建目标,制订出科学的创建规划、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将创建内容、创建任务、保障措施和具体要求逐项分解、细化、落实到各部门和各业务岗位,使创建活动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有人负责,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形成全站干部职工齐奏文明“交响曲”的氛围。三是严格考核。为了使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该站完善了督查考核机制。坚持“严”字当头,严格管理,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各股室、中队绩效目标管理考核,采取“月督查、季评比、年考核”的方式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考核,将考核评议结果与干部职工评先评优、绩效工资、晋级晋职挂钩,严格落实奖惩,促进执法规范,使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成为执法人员的自觉行为和工作常态。

强化硬件重保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该站根椐现有条件及创建目标的需要,强化经费保障,不断加大创建硬件设施建设力度。一是改善站场形象。先后完成了路政执法机构“四统一”和湖南公路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建设,科学规划了治超检测区、办公区、职工生活区、休闲区、停车卸载区等五个功能区域。站场设施做到了“标识醒目、外观规范、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二是提升执法形象。建设了不停车电子称重及非现场执法系统,在全县干线公路重要节点位置、站办公区和流动巡查车上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所有数据均实时传输到站内的治超监控指挥室,科技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既“无缝隙”监管着违法超限运输行为,又“全方位”监控着治超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三是搭建活动平台。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职工素质,该站修建了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健身室等职工文体娱乐设施,对院内环境进行了绿化、美化并规划了休闲港,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归属感。

热心公益系民生

架爱心桥梁,传文明风尚。一是热心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全站所有干部职工都通过湖南省志愿服务网络管理信息平台注册为志愿者。站里每年组织志愿者到县城参加义务劳动、交通劝导、文明劝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展示了该站“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二是倾力扶贫济困,深入开展“三联两访一帮”活动。建立长效扶贫机制,安排专职人员驻村扶贫,每年筹措扶贫资金2-3万元,先后帮助伏兴、寨现、竹叶、建桥等扶贫联系村建设农家书屋、自来水、通村公路等工程设施,解决贫困村村民看书难、饮水难、出行难等基本民生问题,每逢汛期、旱灾,组织干部职工出资出力帮助扶贫村和驻地村的受灾群众抢险救灾。三是强化“人本”理念,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设立了“司乘人员服务中心”,配备了休息室、加水设备、车辆维修工具、消防救援设施和应急施救药品等,为司乘人员提供及时帮助和周到服务,被广大司乘人员称为“温馨驿站”。2008年、2013年严重冰冻期间,该站工作人员全员上路铲雪除冰、自发组织开展“一杯热茶暖人心”活动,引起社会关注和好评。四是情系弱势群体,播洒社会大爱。每年组织到特殊学校和敬老院,慰问聋哑学生和孤寡老人,积极参加“大爱无疆,情暖邵阳”帮扶活动。近三年来,通过干部职工自发捐款,募得善款5.2万元,先后慰问寒门学子、孤寡老人、受灾群众85人次,连续6年走访、慰问荷香桥镇贫困学子阳微微,资助其完成初中及高中阶段学习。该站热心公益事业的善举受到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称赞。

丰富活动提素质

文明创建,文化先行。该站把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作为有效载体和重要措施,推进文明创建和队伍建设工作。一是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以提升综合素质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为目的培训教育活动,开阔干部职工视野,增长才干。每月28日为全站集中学习日,以开设的“治超大讲堂”为平台,采取邀请领导、专家讲座的形式对执法人员进行集训,强化思想道德、作风廉政教育和法规业务知识培训,并定期组织考试和考核,以考促学,学以致用。二是倡导健康文体活动。开展以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培育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为主旨的文体娱乐活动,陶冶干部职工道德情操。站支部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会和团支部的作用,在每年“元旦”、“五一”、“七一”、“十一”等节庆日,组织开展拔河、象棋、羽毛球、登山、广场舞、灯谜等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近年来,还积极参加了上级组织的“献礼十八大”和“建党九十周年”歌咏与演讲比赛、欢乐潇湘文艺汇演、篮球、书画和摄影大赛。通过活动的开展,既愉悦了干部职工身心,又进一步增强了集体凝聚力。三是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开展以激励干部职工建功立业为内容的“党员模范岗、执法标兵岗、学雷锋服务志愿岗”等创先争优活动,以点带面,发挥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从而在全站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效推动了文明创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四是加大工作推介力度。以赢得社会大众认知、认同为导向,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近年来,该站在《经济日报》、《湖南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上发表治超宣传报道1200余篇,制作治超宣传专题片两部,创办内部刊物《隆回治超》、《隆回治超简报》和在全省率先上线县级公路治超微信公众号。特别是自创的行业歌曲——《治超战士之歌》,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共鸣,在全省乃至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产生了深远影响。

两手齐抓互促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按照“严管队伍夯基础、依法治超树典范、凝心聚力促和谐、服务大局助发展”的治站思路,全站干部职工同心同德抓创建,文明成果亮点频现:2011年,该站组队参加全市公路系统“建党九十周年红歌赛”,斩获第二名,并代表全市公路系统参赛,荣获全市三等奖;2012年,该站廖红胜同志在全市公路系统“献礼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演讲比赛中力战群雄,荣获第一名;2014年,该站《治超战士之歌》合唱队在“欢乐潇湘文艺汇演”原创节目比赛中,获邵阳赛区第二名;2016年,该站邵立清同志的摄影作品荣获全省公路系统“颂党恩.共欢乐”摄影比赛一等奖……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激发出全站干部职工力争上游、开拓进取的斗志,从而以饱满的热情深入持久地推动治超工作的开展,2010年至2013年,该站治超执法工作连续四年荣获全市公路系统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第一名,2014年、2015年获评隆回县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经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公路》、《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交通》、《邵阳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先后多次对该站的工作事迹进行了报道和宣传推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