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变态的奖励谈起

【时间:2017-10-31 15: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德湘【字体:

近日,拜读了湖南教育新闻网上左丹的文章——《向力力:下大力气整治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深深感受到某市某中心学校的奖励政策实在是有些变态:当权者给所属小学的毕业班(六年级)教师下达了给本乡初级中学输送生源(七年级,所谓的初中)指标。输送学生越多,奖金越高;若完不成招生指标,则会视输送生源情况罚款到具体教师。也许,这一政策是受到该县职业高中招生政策的影响,当权者模仿迁移到小学。但这一政策严重挫伤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热爱教育事业之心,破坏了良好的教育生态。

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指出,规范办学行为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保证,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需要。向力力要求规范办学行为,要突出治理重点。一是要解决影响改革全局的问题。在考试招生制度方面,要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二是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要解决影响教育质量的问题。

各级教育管理部门,该怎样去“规范办学行为”?某市的大大小小学校,现今盛行的就是“唯分数论”——考试科目分数高,评价就好,各种名誉、奖金纷至沓来;考试科目分数不高,就是学校管理不行,教师工作责任心不强、能力不够、素质低下,接着是罚款、批评、不得晋职。所以,大大小小的学校,从领导到教师,眼里就只有要考的语文、数学、英语……其余的科目统统靠边站!谁也不会去看一眼。半眼也显得多余,心怕少了一丁点时间锤炼语数外,降低了学生的卷面分数,降低了学校在全县评价的名次,影响了学校的“教育质量”。在猛烈的夜以继日的填鸭中,培养出一台又一台冷冰冰的考试机器。机器,有人性么?立德树人,德从何来?考试分数高了,就是教育质量高了么?某中心小学在今年的全县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中,从去年的倒数名次到今年的名列前茅大受嘉奖,该校的教师于是忐忑不安:考得这么好,肯定完不成中心学校的输送生源指标了,惟愿罚款能少点。学生考得好,家长就想把子女往城里送,还有几个学生愿意在破乡村中学就读呢?农村一线教师囧得很!学生考得好,大都“不远万里”进城去了,因为城里各种条件好、“教学质量高”;老师则完不成顶头上司的乡中学招生硬任务;学生考不好,老师挨批挨罚晋不了职,还不受家长欢迎。某中心学校校长曾这样批评我:你强调什么过程,我只要结果。年度评价,你能进入全县先进行列,你就好!这种思想,在各位校长大人脑中根深蒂固。小学只上语数外的泛滥,少不了各级校长办学指导思想的唯分数观念的推波助澜!我以为管理部门的评价机制、管理功利短视才是唯分数的根源。

历史的罪人!

在造假盛行的时代,各级部门的检查,不过是在看下级机构造的假材料而已!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以检查来规范办学行为,绝对敌不过那一颗颗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功利之心!真实的狰狞面目,是在睁只眼闭只眼的政绩寻求中偷偷永生么?腐败,因为腐败的成本低而泛滥不绝!不规范的办学行为,也是因为功利的成本低而泛滥不绝么?只上语数外,谈何素质教育?老师、学生都在分数的枷锁中成长,满足家长、领导追求高分的意愿,哪里是素质教育?悲伤了,我的国!悲伤了我的祖国的未来!

要真正做到就近入学,还得做到教育均衡。靠地方土气的“笨”政策,靠处罚教师就能留住学生、旺盛农村中学么?显然不会!应试教育的舞台,不是喊一喊素质教育就会消失的。什么样的鞭子,就会留下什么样的印痕。为了良好的教育生态,但愿,那些大大小小的制定政策的“权贵们”,不要强加给我们大众“变态的奖励”。

(李德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